X

颍州区京九路街道:问、理、议、评四步走,书写小区治理新篇章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22

作者:

浏览次数:3472

近年来,颍州区京九路街道积极引导群众坐基层治理“正席”,推动基层议事从量变到质变转变,与辖区居民达成了“参与式治理”模式的共识。

主动“问事”,事事有态度。完善“网格+党员”常态化走访机制,积极组织党员进社区报到,发动398名党员下沉到网格中兼职网格员,协助开展文明创建、小区巡查等工作。依托网格服务,主动“问事”,精准快速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解决民忧,提升党员的身份感和责任感,今年以来已有1018件事在网格中平稳有序解决。丁寨村组织成立“丁嫂”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黄庄社区组建“七星‘话’解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七里铺社区的数字网格化系统、“云上京九”小程序、物业管理系统和居民小程序端,方便了三方信息查看更新处理,也为居民提供了方便,网格管事、居民诉求在小程序里全部实现。

深入“理事”,件件有速度。为切实走进群众,缩短党员干部与群众距离,京九路街道改变党群议事模式,由传统的“会议议事”,变成广场、凉亭、小院、巷道等,随时随地以灵活机动模式召开议事协商会,以一张小板凳围坐一起,拉家常、讲政策、解难题、普民生、聚民情,极大程度上拓宽群众意见收集渠道,对群众关注、反映的问题,妥善解决,根据四事四权矛盾摸排表及问题办理清单,网格长一周一汇总,一件一销号,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居民对自己提出问题的解决情况心中有数,实现了问题快速受理、快速办理和快速回复,从源头化解共性问题,用心解决个性问题。

多方“议事”,沟通有温度。针对城市社区治理的诸多难题,满足多元的社会需求,京九路街道加强支部帮带,扩大“议事圈”,推进民事民议常态化制度化,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三方主体,同时结合事件特点,邀请“五老”人员、民警、律师、辖区单位、非公企业、两代表一委员等涉及职能部门,共同为小区居民答疑解惑,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场答复解决,烦琐复杂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后续通过镇村联动机制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形成收集问题清单化闭环管理帮助解决。同时,街道以“多元”促共治,在“谋”字上下功夫,每月不同形式的议事活动在京九街道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例如小区妇联组织妇女开展“巾帼议事会”,就边角料变“微风景”,废弃盆景花草再利用,小区环境如何提升,以妇女兴趣点为切口开展讨论,发挥半边天作用,大幅提升群众参与治理的热情。

细致“评事”,回音有力度。议事有结果,落地实施才是关键。一方面,小区党支部按照“收集问题、归纳整理,研判问题、科学分析,分类分级、上会研究,网格联动、组织行动,事后回访、获取反馈”办事评事原则,每年年底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分别就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述职,由社区相关负责同志、小区(网格)党组织或党的工作小组负责同志、居民代表对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年度工作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和意见建议在小区公开。另一方面,探索将京九特色“111”平台服务品牌与“网格管事”相结合,每月定期向街道上报矛盾摸排表,建立网格信息库,召开网格员会议,做好网格员培训工作,确保“小事不出网格”,网格内群众上报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111服务平台”共受理1462件;12345热线接上级转办工单2181件。一平台“托”起大小事,从“群众反映”到“群众满意”,社区治理能力和社区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