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泉区:“四个坚持”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05

作者:刘长宝

浏览次数:5595

近年来,颍泉区积极探索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新办法、新途径,通过精准摸排、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关爱引导,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精准摸排到位,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亲友联络等方式,全面细致开展流动党员调查摸底,切实摸清流动党员数量,对党员流动去向、外出时间、居住就业、履行党员义务、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等情况做到“五个清楚”。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对流入流出情况及时更新调整,切实做到对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学习教育到位,确保流动党员不掉队。充分运用先锋平台、公众号等平台资源,指导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组建学习交流群,为流动党员打造了“指尖上的课堂”。依托学习强国等客户端,不定期为流动党员推送学习资料,为老党员送书上门、为流动党员寄书到家的形式,确保所有党员“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加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云端课堂”,对流动党员进行线上教育培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交流研讨。
坚持管理约束到位,确保组织管理不缺位。下发《工作提示》,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为具体负责人,从组织领导上拧紧流动党员管理的责任链条。建立包联机制,明确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对流动党员进行包联,负责联系指导、督促跟踪、辅导讲学等,确保流动党员在外有人管、流动不流失。
坚持关爱引导到位,确保流动党员有作为。注重加强对流动党员关心关爱,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流动党员联系,在重要节日送上党组织的祝福,到困难流动党员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开展谈心谈话,在流动党员返乡季,及时与流动党员谈心谈话,了解其在外情况、思想动态等,体现组织关怀。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家乡和工作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引导流动党员利用自身优势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牵线搭桥。2022年以来,共收集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53条,吸引19名外出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围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电商带货、集体经济等兴办企业4家,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