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向阳街道: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07

作者:胡敬日

浏览次数:1315

近年来,颍东区向阳街道充分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细化工作部署,突出跟踪问效,强化绩效运用,进一步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

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部署。成立街道督查考核办公室,以突出重点工作为导向,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并结合实际工作,动态调整考核内容。将社区干部考核工作分为社区“两委”班子、党组织书记、社区“两委”干部等不同主体,结合社区“两委”干部在社区职责分工,开展日常考核、述职评议和针对性研判,全面客观了解村级班子运行及社区干部表现情况。制定《向阳街道社区工作实绩量化考核测评表》,设定加减分项,对获得省、市、区、街道表彰的社区党组织给予额外加分,对党建任务完成不力、有处分情况等进行扣分,用“硬指标”促进干部尽职尽责、争先创优。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跟踪问效。围绕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社区基层治理水平、党员干部能力素养等目标,明确“街道+社区+党支部”责任链条,通过现场办公、查阅台账、座谈访谈、一线走访等方式了解真情、听取民意、直面问题,全面提升督查质效。明确牵头科室、工作内容、工作举措等,确定督查检查“时间表”和“路线图”,对督查发现问题,现场开出整改“菜单”,形成督查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做好整改“回头看”工作,持续关注涉及问题是否整改完成、是否有遗留问题、是否做到举一反三,对未达到预期效果的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把问题和不足解决于工作落实过程中,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结果导向,强化绩效运用。树牢实干实绩导向,落实《重点工作周、月评比红旗黄牌榜》制度,对于考核先进的社区,颁红旗予以肯定,落后的给黄牌予以警示,并指出问题所在,提出具体工作建议、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将督查考核情况作为评优评先、职务调整、绩效报酬的重要条件和依据,对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工作不到位的严格追责问责,真正形成“督一件、成一件、带一片”的良好成效。对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社区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优先推荐评先评优,对群众满意度低、考核不佳的及时谈话提醒,倒逼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持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