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口孜镇:上好“四堂党课”推动农村党员教育接地气见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潘景婷 

浏览次数:1177

近年来,颍东区口孜镇坚持把建强农村党员队伍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因地制宜开设分类党课、专题党课、红色党课、实践党课,不断丰富党员学习载体,切实提升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农村党员教育接地气见实效。

上好分类党课,推动农村党员教育“鲜又浓”。坚持因材施教,按照“突出重点、按需定教、分类培训、注重实效”的原则,精准把握不同类型党员需求,促进各领域党员素质同步提升。围绕老党员、困难党员、流动党员、农村党员等不同对象特点,分类别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开展“送教上门”活动30余次,为在外党员邮寄学习包50余个。通过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有声书、各级先锋网、“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等内容,线上学习超3000余人次,有效提升党员思想觉悟,营造学习氛围,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线、不断档。

上好专题党课,推动农村党员教育“真又实”。发挥镇党委统筹作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四大专题板块党课内容宣讲,及时满足党员不同学习需求。依托“党课开讲啦”活动,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辅导、典型宣讲等方式,形成“镇党委书记带头讲、分管领导跟进讲、支部书记主动讲、驻村干部分享讲”的学习模式,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2023年以来,镇村党员干部理论宣讲30余场次,书记上党课40余场次,受众人数1000余人次,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声”入人心。

上好红色党课,推动农村党员教育“红又专”。充分利用18个远教终端站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配合“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理论联学活动,动员镇村干部积极参与,同党员共观红色影视、共学红色精神、共谈入党感悟、共温入党誓词。同时依托镇内爱国主义展览馆等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点,“用活”红色文化资源,与基层党员群众共同追忆烽火岁月、深谈家乡发展、展望美好未来,呈现一堂形式新颖活泼、内容感人奋进的红色党课。

上好实践党课,推动农村党员教育“深又广”。积极组织党员开展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搭建党群“连心桥”,共划分党员责任区149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78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4个,引导党员在实践中锻炼党性,让党员教育从书本走向实践,促进学习成果转化。2023年以来,以“红管家”为抓手的志愿服务累计帮助解决困难90余个,帮助协调解决群众问题和邻里矛盾纠纷60余起,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