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点线面”构筑党员教育管理新体系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22

作者:

浏览次数:1170

  近年来,阜阳市颍上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从点上发力、线上延伸、面上拓展,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效。




  “多点”切入,把牢方向性。紧贴党员教育培训需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基础阵地、配强师资力量,努力提高党员素质、党性修养。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关键点”。广泛开展基层问需调研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网上网下结合,深入一线收集基层诉求,准确掌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党员学习需求,按需制定培训方案,力争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系统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切实突出教育培训的政治功能。搭建阵地平台,夯实“立足点”。探索构建“党校+基地+站点”三位一体阵地体系,形成开放共享的培训阵地库。发挥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以县级党校为依托,大力推动县级党校向基层党校延伸,打造“1(县级党校)+33(基层党校)”培训阵地。打造示范基地和现场教学点。打造一批现场教学点,如颍上县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黄家坝暴动烈士纪念碑以及江店孜镇党史馆等党性教育基地,为基层党组织就近就便开展党性教育提供“打卡线路”。配强师资队伍,稳固“支撑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坚持“择优入库、动态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按照“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要求,从县委党校教师、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等群体中优选358人,组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为全县党员教育培训提供稳定、便捷、优质、高效的教学服务,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众线”串联,增强灵活性。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党员,积极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培训方式和载体,持续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理论课堂”系统学。针对农村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等不同类型党员分类施教。通过举办各类主体班次、领导干部上党课、专题报告会、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研讨等形式,确保党员集体学习时间全年不少于32学时,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带头为党员上党课不少于1次。以“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普遍提升全县党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云端课堂”随时学。利用“党建+互联网”优势,不断延伸党员教育触角。在用好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省市县先锋系列平台的基础上,抓好党员(远程)教育提质扩面。针对不同人群和不同需求,采取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固定学、新兴媒体灵活学的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日、主题党日等把具有本土特色、接地气、冒热气的党员教育资源送到基层党员群众身边。“调研课堂”沉下学。结合“四下基层”,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工作的“先手棋”,形成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思路和举措,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聚焦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赴乡镇和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全面真实掌握情况。建立健全组工干部蹲点调研联系基层制度,推动全体组工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


  “全面”开花,凸显实效性。把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成果转化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重大任务中的担当作为。培养乡村振兴“领路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巩固脱贫成效主战场上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干部服务、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打造基层治理“先锋队”。坚持推动党员教育“赋能”基层治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真正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与时俱进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开展“访千企、进万户、找问题、解难题”活动,深化县直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机制,推动包联单位党员干部到村挂职、参与村(社区)议事协商,探索推行“村居吹哨、部门报到”,不断畅通基层社会治理微循环。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