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抓手,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28

作者:陈晨

浏览次数:1473

今年以来,临泉县坚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抓手,通过层层推进、整合资源、以学促干,让党课“广”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层层推进,让党课“广”起来。精心谋划、全面部署、多方联动,不断扩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覆盖面。明确主体责任。向全县各单位印发《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两项活动的通知》,明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经常讲党课。建强宣讲力量。制定“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基层实际,从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老党员队伍中优选24人组建“微宣讲团”,充分发挥“微宣讲团”作用,分批次、分专题将优质党课送到各基层支部,送到党员群众身边。扩大党课讲堂。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上讲台讲党课,从“被动听”到“主动讲”,通过角色转换,让每一名党员在讲和听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体会到党课的内涵和深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讲党课、课堂人人讲”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引导广大党员开展专题党课14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3.5万余人次。

整合资源,让党课“活”起来。丰富党课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党课吸引力感染力,让党课入脑入心。打造党课资源。深入挖掘本地优秀共产党的先进典型事迹,摄制《爱的足迹》《一“鹭”有你话振兴》等一批身边榜样先进典型事迹片,在临泉先锋系列平台展播,让党员随时随地向身边榜样学习,向身边榜样看齐。拓展党课阵地。用活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通过场景还原再造、老师引导讲解、学员参与体验的方式,打造魏野畴烈士陵园、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等一批优质红色教育基地,形成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今年以来共21余万人次参观学习。依托红色资源拍摄《两张烈士证:烈骨忠魂荡苍穹》《桃花烽火相映红》等主题微党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建立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网上展馆,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重温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革命精神。活用党课载体。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安徽先锋党员教育系列平台推送的主题教育学习视频课件、全省第十六届党员教育电视片优秀作品展播等视频课件做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并指定专人及时将党课链接推送到所辖各支部和单位工作群,确保基层各支部每名党员都能学习到。

以学促干,让党课“实”起来。组织专题党课,筑牢思想根基、学习先进典型,凝聚奋进力量,让党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量场”。强根基。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章党规学习教育月”活动,督促全县各单位深入开展讲授一场专题党课、开展一轮集中学习、组织一次实践活动、观看一次党员电视教育片、举办一次党章党规竞答活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六个一”措施,同时举办“学习党章党规 筑牢信仰之基”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确保每名党员对党章党规知识入脑入心。树榜样。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中组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的《榜样8》专题节目,并围绕“学习身边榜样”开展研讨活动,讲述自己心中的“身边榜样”故事,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同时运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和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广泛宣传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营造“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选树身边榜样450余人,动员各级“身边榜样”深入基层开展集中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受众2.1万余人,同时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学习身边榜样”主题开展研讨活动210余场次。当先锋。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促进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聚焦群众身边的“头等大事”“关键小事”,组织实施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措施,推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专业特长,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发挥作用。今年以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4374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4595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