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党建引领物业“红” 凝“新”聚力强治理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29

作者:代思贤

浏览次数:2733

近年来,临泉县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建强战斗堡垒,畅通治理脉络。聚焦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的梗阻,构建协调机制,汇聚多方力量,达到“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效果。

“堡垒”更坚固,构建基层治理“共享格局”。优化社区“两委”班子,提升带头人队伍能力,加强后备力量储备。坚持试点先行,着力将城南街道代庄社区打造为服务型“智慧社区”,推动落实“九个一”工作机制。社区党组织通过举办文艺汇演、周末音乐节、精品文物(非遗)图片巡回展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生活。开设公益集市,通过义卖、义剪、义诊等活动,推动社区居民从“熟悉的陌生人”变为“熟悉的知心人”,提高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治理的积极性。今年以来,45个城市社区举办各类活动67余场次。

物业更“皖美”,搭建“三方联动”协调机制。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主管、社区党组织为主抓、多个党组织联动的区域党组织体系。搭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三方联席会议平台,明确职能职责,形成“三方联动”的协调治理机制,凝聚治理合力。全县99个物业区域中,已全部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达95%。深入推广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从党员骨干、老教师、老党员等择优纳入网格员和“五老”队伍,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微心愿”,动态更新清单,解答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社区稳定和谐。推广以来,45个城市社区化解矛盾纠纷410余件。

“暖新”更“聚新”,汇聚基层治理“新兴势力”。积极建设暖“新”阜务驿站,满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饮水、休息、就餐等基本需求,为群众提供居民议事、物品寄存、应急药品、就业信息发布等功能。截至目前,已建设暖“新”阜务驿站52处,获评市级五星级暖“新”阜务驿站1处,吸纳20余名外卖骑手和快递骑手加入社区兼职网格员队伍。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汇聚辖区机关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建立社区党建大联盟,变社区“小支部”为共驻共建的“大党委”。组织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社区“微心愿”,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今年以来,共48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帮助社区解决问题1077个。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工作,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应急救援知识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幸福生活添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