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档案馆:以“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4-01-16

作者:

浏览次数:2543



2023年,市档案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加强政治模范机关建设,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

“党建+服务”。查档利用中心设立“党员示范岗”,按照“三优一满意”和“五个一”的服务承诺,简化利用手续和流程,落实工作日午休时间和节假日预约查档机制,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档案服务,依托数字档案馆、“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和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提供优质高效的“线上+线下”便捷服务。2023年,接待查档4294人次,调阅档案4327卷,出具证明3723件,做到利用服务“零投诉”“零障碍”。

“党建+教育”。成立市档案馆党员志愿者讲解团队,用红色档案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课堂。2023年,通过持续举办的“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接待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小学生等3000余人;联合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举办了“走进红色档案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五四精神”“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党建+文化”。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态度,抽调全馆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理论功底深的党员,邀请全市有关文史专家,共同深入挖掘馆藏档案中蕴含的优秀传统、人文精神,发掘档案背后的文化元素,用档案传承好、发展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淮河文化及阜阳深厚的历史文化,讲好阜阳故事。2023年,编写了《阜阳非物质文化遗产》《颍淮东流》等系列丛书。

“党建+公益”。发挥“五星级”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整合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深入社区和帮扶村等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2023年,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市中心血站开展“我为七一献热血”活动,深入颍州区万霖社区开展“爱心捐赠图书、共建书香社区”活动,走进颍东区张庙村“消费帮扶金秋行动”活动;同时,携手“阜阳在线”党支部开展“爱心助学”“助农销售”等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