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八里河镇:多措并举,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8

作者:

浏览次数:937

  近年来,颍上县八里河镇着力破解流动党员管理散、教育难、联络少等问题,在“服务管理、学习教育、服务保障”等上下功夫,构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格局,不断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质效,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精确摸排常清点,确保流动党员“不断线”。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广、管理散的情况,八里河镇以支部为单位,对流动党员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通过网格走访、拨打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认真收集流动党员数量、联系方式、工作单位、居住地址等有关信息,做到“一人一档、一村一表”,准确掌握每名流动党员情况。利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流动党员管理”模块,建立流动党员电子信息库,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开展流动党员信息更新维护工作,确保在外党员流动地点清、从业状况清、组织关系清、联系方式清,持续提高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力度。同时,严格遵守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基本原则,及时将符合组织关系转出条件的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精细化开展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镇111名流动党员已全部登记在册,确保底数清、信息准、情况明。


  精细教育常跟进,确保流动党员“随时学”。结合流动党员从业特点,聚力搭建“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互动学”学习平台,以满足流动党员实际需要。依托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系列平台、流动党员微信群等载体,建立流动党员线上学习“云课堂”,定期通过“云课堂”向流动党员提供党的理论知识、家乡动态及各种学习资源,鼓励广大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异地线上学习。同时,紧紧抓住春节、端午节及中秋节等节假日党员返乡的利好时机,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流动党员集中培训。给长期流动在外的党员邮寄“学习大礼包”,提高在外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通过沟通联系在外党员的学习情况,进一步增强在外党员的身份意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3年以来,利用线上线下学习“充电”平台,累计为流动党员推送理论学习信息265次,精准邮寄学习材料462份。


  精心服务常联络,确保流动党员“无顾虑”。根据基层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流动党员“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用心解决流动党员联络少的现实问题,实现流动党员联络服务“不打烊”。定期为流动党员提供企业招人用人信息,帮助解决就业难题,鼓励创业成功、事业有成的流动党员心系家乡发展,回乡开展置业创业,带领乡亲实现致富增收。开展流动党员家庭暖心服务,上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消除流动党员的思想后顾之忧。利用流动党员集中返乡过节时机,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茶话会,与流动党员交流学习感悟和工作收获,精心做好服务保障,不断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让流动党员返乡“有家有为”。2023年以来,共组织召开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座谈2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96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