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杨楼孜镇:“三个狠抓”全面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24

作者:李学波

浏览次数:914

近年来,颍东区杨楼孜镇坚持把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重要抓手,聚焦党员发展后劲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以“三个狠抓”为突破点,全面提升发展党员质量,着力选优育强党员队伍。

狠抓源头活水,壮大发展党员队伍。严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优化、质量过硬”总要求,不断加强源头管理,年度对发展党员队伍数量、结构、质量进行分析研判,全面落实动态管理机制。一是要求辖区各基层党支部主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储备工作,每个村委会每年至少动态储备2名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合理调整党员结构。在发展党员时,注重了解党员发展对象的年龄、文化程度等,着力实现“老中青”搭配、“传帮带”有序的合理梯次。三是注重吸引优秀人才。全面加强对辖区内各领域先进代表性人物的政治吸纳,积极鼓励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村居后备干部等群体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多领域吸收入党积极分子。

狠抓教育培训,提升发展党员能力。创新开展发展党员培养教育模式,采取“学、看、听、练”等方式,确保教育培训多维度、全覆盖、出成效。一是精心设置教育课程。坚持训前分析研判,结合组织要求、岗位需求、个人诉求,对党员教育的必学内容、选学内容进行综合分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领域分类别做好党员教育管理。二是科学搭建实践平台。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实践锻炼的“练兵场”,引导发展对象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让他们在为民服务中长见识、增才干、提素质,实现思想和行动上同步入党。三是丰富教育资源。积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参与党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同时安排老党员与预备党员结成“传帮带”搭档,从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带。

狠抓程序规范,严管发展党员质量。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建立发展党员全过程督导审查制。一是全程联审制。实行发展党员区级资格联审前置,明确联审部门职责,对所有拟推荐对象、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全部联审一遍,将联审贯穿发展党员全阶段,严防“近亲繁殖”“带病入党”。二是严格履行程序。指定专人负责全镇党员档案业务,培养各党总支一名固定成员负责本党总支内各支部档案的审核。严格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步发展流程,对相关档案进行严格审查,对程序不规范、档案材料不完善的不予吸收。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每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进行轮训,对党员培养、教育、考察、政审等各个程序的操作方法进行详细解读和实操训练,确保每名党务工作者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达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