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多点发力,助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提质增效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29

作者:

浏览次数:1582

  近年来,阜阳市颍上县坚持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严格管理促规范,精准运用固根本。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鉴别归档制度》与《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要求,采取定期与不定期、零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收集新形成的档案材料,不断完善档案分类、装订、整理措施。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所有材料加以认真甄别筛选,逐人鉴别核准,确保归档材料真实准确、规范完整。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审批制度,规范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检查核对、转递等程序,坚持“五不查”“四不借”“三不转”,做到收转有登记、查借有手续、管理有章法,让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2023年以来,共查(借)阅档案235人次,转进出档案194卷。


  聚焦培训提能力,筑牢基础强堡垒。对全县干部档案联络员分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小课堂”,以政策法规学习、知识点强化、现场操作为基本模块,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定期对人社、教育、卫生三家管档单位开展业务指导,提升管档人员的能力水平,着力建立一支专业的档案管理队伍。结合“组工大讲堂”“主题党日”等活动,县委组织部各室(中心)围绕如何查阅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交流研讨、加强业务沟通,强化干部任用、入党、职级晋升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升组工干部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能力水平。2023年,共开展专项培训4次,提升了全县人事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强化责任抓落实,完善制度利长远。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建立“档案收集、鉴别归档、档案整理、安全保密、查阅借阅、档案转递”等制度。加大对全县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整理和信息化管理力度,每季度定期听取三家管档单位档案工作情况汇报,梳理排查管档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情况,督促其完善档案审核全覆盖工作。逐步创新完善板块化、清单化、流程化工作模式,成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小组,通过“交叉复审+疑难会审+调查取证+综合研判”的方式,多重把关,精准认定,多措并举夯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干部档案专项审核领导小组会议7次,审核认定档案170余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