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用好“三诊”工作法 多元共治做好信访维稳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07

作者:薛九洋

浏览次数:1695

近年来,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创新村级网格“巡诊”,专业力量“接诊”,党政班子“会诊”的“三诊”工作法,形成上下贯通、各方协同防范化解矛盾的新格局。

发挥自治力量,村级网格先“巡诊”。建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红管家”、乡贤能人担任调解员,村民组长、志愿者、江淮义警为网格员的村级治理先锋队伍,将“问诊所”开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更方便地反映信访诉求,网格员运用自身优势精准研判风险,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畅通信访法治服务渠道,将网格“点、线、面”有机结合在一起,畅通“接、转、督、办”流程,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去年枣庄镇9个村居共摸排282件矛盾纠纷,受众5000余人。

发挥平台优势,专业力量再“接诊”。搭建以综治中心为主阵地,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老张调解室”“红管家”等为分阵地的治理平台,与民政、环保、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条抓块统”提升化解效能,形成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常态化机制。镇政法、综治、信访相关部门进村入户,变“群众跑腿”为专业力量“下沉服务”,推动更多力量向基层下沉,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努力减少信访上行。

发挥党建引领,党政班子后“会诊”。枣庄镇制定班子成员接访值班表,严格落实镇党政班子成员值班工作,每天都是“接访日”,“面对面”接访,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听取矛盾双方意见,商讨解决办法,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接待信访群众20名,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3次,主动配合信访部门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件。全面搭建运行高效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集思广益对信访事项“切脉诊疗”。镇党政班子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约访和带案下访群众,了解真实诉求,把握问题症结。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