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三聚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见实效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08

作者:任昱宗

浏览次数:3338

为持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太和县双庙镇牢牢握紧党建引领重要抓手,从“理论学习、干部管理、服务为民”三个层面聚焦发力,抓实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理论学习,凝心铸魂强党性。筑牢基础常态学。坚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必修课”,组织集体学习19次。开展“今日我领学”活动15场,“今日我分享”活动8场,“今日我宣讲”活动30场,组织党员干部学懂弄通悟透重要理论,推动全镇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巩固提升集中学。举办党校主体培训班,通过集体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理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干部队伍素质,牢固占领理论“阵地”,扫除“思想上的灰尘”,补足“精神上的钙”,淬炼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能力。擂台评比激励学。举办村党总支书记“擂台比武”大赛,各村党总支书记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同台“比武”、现场“过招”,把日常工作落实成效“讲出来”、“晒出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聚焦干部管理,淬炼本领促担当。合理分工明晰干部职责。通过细化个人分工,厘清干部职责,增强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性、自主能动性和灵活机动性,扬长避短发挥个人优势、促进提升整体工作能效。多维历练强化干部培养。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信息通报、入村宣讲、包点历练等措施,着力锤炼年轻干部“提笔能写、上台能讲、遇事能干”的真本领。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开展村级“月积分”考核,考评结果与村干部绩效报酬挂钩,激励干部“比着干”,全年调度12次,兑现奖惩30.03万元。密切交流凝聚组织力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践诺”等活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立联系帮扶制度,开展遍访党员行动,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上门送教活动,对流动党员实行信息化、动态化管理,不让一名党员“掉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服务为民,实干担当促发展。坚持需求导向,倾听群众“心里话”。创新开展“访农户、问需求、办实事、解难题”活动,持续组织开展“小板凳”座谈会,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轻松氛围中宣传政策、收集民意、化解纠纷、解决问题,用“小板凳”凝聚起“大民心”;发放便民服务卡15000余份,公开镇、村干部联系方式,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20场次,征求意见建议144条,通过抓源头,将工作触角扎根群众之中。坚持结果导向,主动作为抓落实。根据群众反映诉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45件,谋划重大任务清单22项,计划新修建道路4.8公里、安装路灯192盏、下水道1.75公里、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1.1万亩。结合村情民意,提供劳动服务、承接项目工程、实施土地流转,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88.97万元,较2022年增长41.67%,其中50万元以上强村7个,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