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移动公司:打造“六个课堂”探索党员教育培训管理新模式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4-03-08

作者:

浏览次数:2519

阜阳移动公司党委坚持“学”字当头,紧密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基本任务,结合不同领域和群体党员特点,积极探索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党员教育培训方式,通过“六个课堂”有针对性地安排教育培训内容,进一步健全党员教育培训体系。

突出政治性,固定式“理论课堂”促凝心聚力。公司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主课和必修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到企业文化、中心工作和攻坚克难任务中,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16个基层党支部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学、笃信笃行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推动支部党员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增强政治“三力”。

突出鲜明性,沉浸式“红色课堂”促党性洗礼。系统梳理本地红色资源,连线打造革命烈士纪念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王家坝抗洪纪念馆等党员教育教学红色线路。公司党委通过党建和创,深化与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的合作,走进高校VR思政课堂,亲身体验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的虚拟仿真场景,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感受战场上的血与泪,让党史成为党员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突出灵活性,个性式“指尖课堂”促学习常态。探索延伸学习方式,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网上大学、学习强国等“云上”资源,实现原文随手读、知识随处学、视频随心看。公司党委按季度组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征文、演讲比赛、微党课比赛等活动,支部通过“晨会半小时”、专题研讨交流、撰写学习心得为每名党员提供总结收获、畅谈感悟的机会和展示学习风采的平台,将层层传递的学习教育转变为高效互动的精神碰撞。

突出互动性,参与式“示范课堂”促人才成长。将“一人讲”转化为“大家谈”,以学习身边榜样、我为群众办实事、道德讲堂等活动为契机,邀请先进人物代表讲身边人身边事,通过“鲜活”事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将“小课堂”转化为“大课堂”,“走出去”与全国劳动模范徐淙祥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感受榜样力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突出多元性,流动式“班组课堂”促能力提升。倾听党员群众心声,抓好用好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根据岗位和专业特性灵活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以党员为主体设计,提供“老党员讲党课”“车厢党课”“送学上门”等多元课程,推动党建指导员深入网格开展“微宣讲”,让党的声音传入基层最后一平米,让基层党员听得懂、坐得住、学得进,进一步传承精神、帮助成长、带出佳绩。

突出实用性,联创式“实践课堂”促作用发挥。坚持学用结合,抓好“做”的后续文章。将教育培训融入到生产工作中,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岗区队”创建、“领题破题 合力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担当奉献意识;转化为党员引领的实践,滚动刷新16个支部间前后端联创,围绕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和工作难点、堵点制定攻坚项目21个并跟进完成;转化为“和创联创”的引擎,各级党组织与地方九大行业近百家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党建和创活动超百场次,累计签约信息化项目70余个,带动信息化收益超2亿元。

公司党委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评,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将学习培训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使党员培训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分公司近百名党员参与过“微宣讲”、党课授课,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不断壮大,近400余名党员100%参与“云上”学习,人均学习时长超过45小时/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持续提高,进一步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得实效、见长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