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打好“组合拳”为党员冬训春训“充电续航”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2424

自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启动以来,颍东区紧扣农村党员思想新需求,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精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党员冬训春训“充电续航”。

突出主题主线强根基,统筹谋划部署。将党员冬训春训作为提升党员凝聚力,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紧盯党员的“需求点、空白点、兴趣点”,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全区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党员冬训春训时间步骤、对象、重点内容等作出周密安排。指导、审核各乡镇街道冬训春训的具体方案和培训重点,及时督导各乡镇街道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有力有效指导各地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强化物质保障,为尽可能做到农村党员应训尽训,且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从区级留存的党费中下拨党费用于乡镇街道培训补助。

突出层级分类覆盖全,精准靶向发力。区级层面有侧重地举办培训班,举办颍东区农村新发展党员培训班,重点对各农村近两年新发展党员开展培训。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原则,各乡镇街道坚持“集中培训+集体学习+党员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基层党校、实训基地、党群服务中心、远教站点等,打造以“理论课堂”“红色课堂”“榜样课堂”“技能课堂”等为主体的冬训春训模式,如老庙镇邀请“就讲这个理”宣讲团开展集中政策培训;新乌江镇邀请参加过多次战役的老党员赵殿军开展红色宣讲;枣庄镇邀请农技、畜牧专家,开展生产实用技术培训。目前,镇级组织集中培训21期,培训党员2600余人次,村级参与集中学习党员6224人次,同时区镇联动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13场。

突出双线融合创新学,丰富教学形式。采取“主课堂”与“分课堂”连线,“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坚持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第二课堂”,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小屋”、茨淮新河建设历史陈列馆、魏沟阻击战烈士纪念公园等党性教育基地,使党员在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中汲取理论养分。坚持将“线上推送+指尖点击”作为教育培训的“补充课堂”,以先锋系列平台、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习强国等为载体,线上充分运用党员教育先锋系列平台,引导党员参与“安徽先锋有声书”和“安徽先锋党员教育平台主题教育学习视频专题网页”“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等线上系列学习活动,通过“视听说”多维呈现,确保课程内容更“贴心”、学习使用更加方便高效。

突出实效学干促转化,深化为民服务。坚持学习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把党员冬春训融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结合“强作风、办实事、比业绩、促发展”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先、干在前,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动力,扎实做好走访慰问、政策宣传、帮扶关怀等工作,特别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中,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月度汇报、季度点评,评选优秀党员,激励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借助网络等新媒体扩大冬训春训成果,及时提炼冬训春训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