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多维发力 筑牢党员队伍根基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

浏览次数:1557

  近年来,颍上县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从实际出发,从“选管育”上发力,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严定标准“选”,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牢发展党员工作。精准制定发展党员年度指导性计划并逐级分解落实至各基层党(工)委,明确党(工)委新发展党员数量,摸清入党申请人年龄、文化程度、行业领域等结构比例,有计划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工作。坚持做到各个群体全覆盖,发展指标主要投向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同时根据农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事业和非公等不同领域类型,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和发展对象人选库,定期分析研判人选年龄、结构、学历等相关数据,做到“好中选优”。

  组织保障“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推动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采取“必修+选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教育培训工作质效。“必修+选修”,让教育内容“实”起来。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按需制定培训方案,力争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线上+线下”,让学习方式“活”起来。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依托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定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政策法规等内容,以“指尖课堂”有效提升党员教育覆盖面,实现党员学习不断线。优选党校名师、农技专家、电商专家等领域人才,组建丰富师资队伍,通过讲政策、教技术、解难题等方式,为党员“充电赋能”,打通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


 健全制度“管”,全面规范组织关系转接。将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组织换届等主要组工业务分别制成二维码,帮助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流程,各党(工)委按照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原则,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党员在转接组织关系时,应先到居住地开具同意接收证明。加强与干部人事部门联动,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党员,及时将组织关系转至单位党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的,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结合本人意愿,将党员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所在地街道、乡镇党组织。完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台账,对转入和转出的党员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做到账实相符,便于查询核实,同时将组织关系转接情况作为党内统计重要依据。2024年以来,共办理转入党员163名,转出党员137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