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聚焦“三项清单” 破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7

作者:苗亮亮 焦娇

浏览次数:1902

  近年来,阜南县坚持围绕党员教育无抓手、大难题、轻实践等问题,聚焦“三项清单”,不断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聚焦“目标清单”,围绕“无抓手”破题。把开展好农村党员冬春训、组织好“三会一课”等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求作为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及时印发组织开展全县农村党员冬训春训活动通知,拨付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指导基层党委抓好春节流动党员返乡之际,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教学场所和教育资源,结合“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等活动,丰富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增强培训吸引力,确保应训尽训。坚持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把党总支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集体开展实践活动深化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活动中,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决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聚焦“问题清单”,围绕“大难题”破局。把流动党员管理难、教育活动形式单一、党员致富带头作用发挥不够等突出问题作为首要课题,通过不断探索创新破解困局。加强流动党员外联管理,通过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完善“一对N”流动党员结对联系制度,搭建微信交流群等措施加强紧密联系,定期组织“流动党员结对联系专员”对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进行电话联系,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以及思想学习情况。同时,打通学习途径封闭难题,向流动党员微信群推送主题教育有声书、百部精品微党课、榜样系列节目等内容,为党员自主学习提供便利。整合教育资源,丰富教学形式,充分运用县域现有的红色教育阵地,结合主题党日、“七一”等活动,组织农村党员到王家坝抗洪纪念馆、曹集镇烈士陵园、地城镇枫柏岗、聂鹤亭将军故居、红色村史馆等地接受党性教育,激发爱国爱党情怀。围绕党员本领技能恐慌,组织邀请农业农技专家到基层党组织为党员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并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终端示范站点教学资源库,组织农村党员收看涉及农业技术技能、党员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等相关教学视频,为基层党员提供带头致富的参考教材。

  聚焦“任务清单”,围绕“轻实践”破障。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实践教学,推动党员教育从传统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广场小院、工厂车间,从实践中锻炼实干精神,提升党员实践能力。将党员教育培训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党员进村入户、走访企业,慰问困难群众,收集群众和企业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成立党员先锋志愿队伍,组织党员在环境治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抗险救灾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参与自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鼓励流动党员积极主动参加流入地的党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遇事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并学习先进经验,为家乡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党员前往浙江、江苏等地调研学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学习当地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其转化为适合阜南本地的做法,在实践中提高党员的实干能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