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吕寨镇:党管武装见实效 征兵“质”“量”双提升

临泉县委组织部

来源:临泉县

发布日期:2024-03-25

作者:李倩倩

浏览次数:2325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武装工作质效,夯实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基础,近年来,临泉县吕寨镇始终坚持把党管武装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征兵宣传力度、严把征兵操作环节、落实拥军优属政策等,多措并举实现征兵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推进基层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党委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吕寨镇党委高度重视征兵工作,按照“提前部署、精心谋划、精准发动、严把关口、多措并举”的工作方针,成立征兵工作组,形成“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武装部长具体抓、党员干部合力抓”的工作格局。及时召开征兵工作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兵役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明确全镇11个行政村(社区)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做实做细兵役登记工作,摸清兵源分布,及时建档造册,细化工作到点,压实责任到人,确保征兵工作落到实处,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

积极宣传动员,激发参军热情。紧扣双线推进征兵宣传全覆盖。“线上”通过抖音、视频号、“吕寨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最新的征兵政策法规;“线下”利用张贴征兵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征兵时间、征兵条件、征兵流程以及相关优惠政策。由镇武装部牵头联合各村(社区)民兵连,以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对全镇适龄青年开展“一对一”入伍动员。吕寨镇党委政府建立镇级国防教育园地,配套征兵政策宣传栏、宣传屏、立功光荣榜、“双拥”亭等,定期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入户送立功喜报、表彰先进典型事迹等举措,利用先进典型来营造“好男儿当兵建功立业”的浓厚宣传氛围,激发更多的正能量,让更多的吕寨籍热血青年投身国防。

严把操作环节,保证廉洁征兵。吕寨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把各个关口,针对下发的兵役登记人员信息,严格按照“见到面、访到家、问到人”的原则,由镇武装部带领征兵工作组,逐个入户谈心、交流,因人施策对体检合格的青年实施“零距离”政审,严格把好政治考核质量关,做到征兵既保量、更保质。镇纪委全程参与,选派镇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党员干部、应征青年家长等任廉洁征兵监督员,开展无缝式廉洁征兵监督,实现报名、初检、体检、政考、定兵等环节全程监督。坚决要求征兵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廉洁征兵纪律,彻底杜绝“人情兵”“关系兵”“后门兵”,确保征兵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为祖国部队选送一批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优秀兵源。

落实拥军优属,强化服务保障。吕寨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入伍新兵入营后学费补偿、悬挂光荣牌、优待金领取、父母医疗补充保险购买等征兵后续工作。建立常态化走访联系退役军人和现役军属机制,借助“八一”建军节、春节等传统节日,送发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走访慰问等,关注关心退役军人和现役军属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创业等实际问题,让退役和现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爱,也能够让入伍青年安心服务,无后顾之忧。2023年,吕寨镇全年已征集新兵23名,其中大学毕业生20名,全镇11个行政村(社区)均完成了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实现了“村村突破”的目标,连续三年超额、高质量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征兵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