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西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日期:2022-11-16 浏览次数:1586


郭西魁出生在贫困家庭,很早就投身革命,于1955年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1956年正式转干,一直都在蓄洪区工作,历任曹集区区长、区委书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

1991年洪水期间,曹集区委书记郭西魁日夜不停地奔波在抗洪一线内。6月14日,国家防总下令开闸蓄洪后,群众得知了消息,立刻涌向大堤,黑压压跪倒一片,哭着对郭西魁说:“能不能晚点开闸,麦子都快到嘴了,让俺们收点吧。”郭西魁含着眼泪说道:“这是国家防总的命令,我们得执行!”他将乡亲们一个一个地扶起来,并坚定的告诉大家,共产党的政府不会不管咱的,一定要相信我们的党。老乡们边哭边点头,“俺们知道,俺们信。”蓄洪后,有些庄台无水井,群众饮用洪水导致流行病蔓延很快,郭西魁就亲自安排医疗队到庄台上巡回治病,保证群众身体健康。

鉴于郭西魁同志在这次抗洪救险中的突出贡献,1991年10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