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蒙洼:灾后补种 喜获丰收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0-15

作者:董振乾 司东 张艳标

浏览次数:4159


  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首站来到阜南王家坝,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向正在劳作的乡亲们了解生产恢复情况。他指出,要因地制宜、抢种补种,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争取秋季仍然取得好的收成。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阜南县迅速行动,通过夏季作物早秋补,粮食作物蔬菜补等“四补”措施,帮助指导蒙洼群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力争把灾后损失降到最低,让蒙洼群众收入不减。两个月来,蒙洼蓄洪区已由蓄洪时的满目疮痍,迸发出勃勃生机。在王家坝镇王家坝村,当地群众补种的八百多亩萝卜喜获丰收。村民葛兆虎家夏季种了六亩多水稻,由于蓄洪被淹,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农技部门的指导下,他家及时补种了萝卜。

  葛兆虎说:“水稻淹了以后我们又补种了萝卜,一亩地萝卜达到四千斤,五毛钱一斤,我们可以卖两千多块,损失又补回来了。”

  洪水退后,当地因地制宜进行灾后补种,在地势较高的田块补种短季节蔬菜,低洼地补种荞麦、绿豆等经济作物。在王家坝镇和谐村和谐兴旺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朗克平补种的豆角、黄瓜已全面上市,萝卜、白菜即将进入收获期。当下,朗克平补种的蔬菜不仅赶上了好行情,也解决了当地受灾群众的就业。郎克平说:“正赶上别人下市,我们上市,每天的产量,黄瓜、豆角在两三千斤,也不错,还有十多个人在我这采摘干活的,能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

  阜南县王家坝镇朗湾村村民罗仁莲说:“总书记来到这里关心我们,我们更有信心了,我在这干活收入稳定,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据了解,仅王家坝镇补种的萝卜、香葱、西兰花等面积就近万亩。目前,当地群众补种的蔬菜作物陆续上市,为了顺利将这些蔬菜销售出去,当地政府积极主动进行商务、农超对接,确保把蓄洪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阜南县王家坝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崔显瑞表示:“我们的萝卜和西兰花都已经成熟了,可以上市了。正在组织为群众销售这些灾后补种的农产品,尤其是后期我们的香葱这一块,今年效益要比往年要好,完全可以把蓄洪造成的损失给它补回来。”

  像王家坝镇一样,位于蒙洼蓄洪区内的老观、曹集、郜台三个乡镇也因地制宜补种了大葱、萝卜、西兰花、包菜等一些生长周期较短的经济作物,总面积接近三万亩。

  阜南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田坤发表示:“王家坝镇在今年灾后一共补种了几种短期蔬菜超过万亩,仅王家坝一个乡镇通过改种补种的收入就可以达到三千到四千万,这样一来就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蓄洪所造成的损失”。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