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五个突出”实施“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23

作者:李天然

浏览次数:7241

为做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太和县印发《关于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实施“五大提升”行动的通知》,围绕“五个突出”,实施“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夯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突出应建尽建。在常态化开展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党组织设置情况的“两项排查”的基础上,每季度至少动态更新一次“一表两台账”;依托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街区商圈,积极创新党组织覆盖形式,制定新兴领域新兴业态“两个覆盖”的实施方案,抓好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和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单独组建行动计划”,每年初精准制定党组织组建计划,2022年新单独组建党组织较2021年实现倍增,以后每年保持适量增加;常态化开展党员身份排查,推动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党组织及时单独组建党组织。


二是突出抓好党建带群建。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工作,分领域制定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组建工青妇组织的方案,2022年底之前实现符合条件的应建尽建,2023年底前实现县开发区、城关工业园区和具备一定规模的“小个专”全域组建群团组织;持续开展好党群联建和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四岗联创”活动;规范发展党员“推优”程序步骤,畅通群团组织“推优”渠道。


三是突出探索“链”上党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依托产业联盟、产业协会、龙头企业,推动成立“链”上党建联盟;通过组织共建、阵地共用、人才共育、发展共商、活动共办等方式,打造“链”上命运共同体,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用转化等深度融合;强化“链”上党建服务功能,定期举办“链”上要素对接、产业集群人才招聘、创新成果推介等活动,及时宣传推广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工作经验。


四是突出重视园区非公党建。制定出台支持园区党建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每年对县开发区开展一次“园区非公企业党建15条”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导调研,结果列入党建年度综合考核;大力推行“互联网+党建”“数字党建”,提升园区智慧党建水平,结合承接的攻坚试点项目,持续推动县开发区与沪苏浙地区搭建非公党建交流共促平台。


五是突出重点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完善社会组织章程示范文本,加大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考核、评估中的权重,推动4A等级以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完善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后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探索建设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培育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杆;抓好民营医院和民办学校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县卫健委、县教育局牵头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督导调研,并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持续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细化推进措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