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四事四权”工作法服务“零时差” 基层治理见实效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苗云龙

浏览次数:5592

  作为阜南县“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行试点乡镇,阜南县黄岗镇坚持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全面构建网格管事格局,做到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强化矛盾隐患排查,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加强风险管控,提升“平安黄岗”建设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完善管理模式,工作落细落实落地。黄岗镇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单元合理划分网格,将全镇14个行政村划分为23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置1名专职网格员及若干名兼职网格员,同时每村每星期召开一次网格员交流会,邀请群众代表参加,让群众知道自己的事办到哪一步、下一步是谁办、什么时间办,并对未完成的事项进行再分配,截至目前共有专职网格员234人,兼职网格员269人参与工作,开展交流会100余次。


  二是优化队伍配备,打响基层特色品牌。黄岗镇以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设备的“四有”标准建设“四事四权”工作室。建立以“五老”、“新乡贤”为主体的村级调解员队伍和网格员队伍,确保队伍建设强有力,为“四事四权”工作法的实施提供了保证。截至当前共有242名“五老”人员入驻“五老调事小组”,做到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村。


  三是加强统筹结合,实现一个队伍服务。黄岗镇把推广和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与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工作有机结合,当前共解决各类问题340余件,化解各类纠纷、信访矛盾40余件;协助帮扶联系人对脱贫户开展多轮走访,解决群众问题84件;9月以来,网格员协助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累计落实核酸检测12万余人次。


  四是落实资金保障,保障网格高效运转。黄岗镇从光伏发电收益中拿出50%收益用于网格员补助及日常经费运转使用,充分发动广大网格员深入一线开展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在服务疫情防控、信访矛盾化解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计划对收集上报重要情况、消除重大风险的网格员,通过“一事一奖”的方式给予奖励,进一步调动广大网格员工作积极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