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陈桥镇:“三强化”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13

作者:

浏览次数:6046

  为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颍上县陈桥镇多措并举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


       


  摸清人员底数,强化“双向联系”。针对流动党员来去难掌握、管理难度大等问题,陈桥镇建立备案登记制度,对流出、流入党员登记造册并动态更新,做到“四个清楚”,即“流入流出时间清楚、去向住址清楚、联系方式清楚、发挥作用情况清楚”。强化“双向”联系,流动党员向所在支部定期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党支部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党的政策信息以及家乡的重大决策、事件等。截至目前,陈桥镇登记在册流动党员346名,均有专人负责沟通联系。


  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双重管理”。针对流动党员“双重”身份,推行流出地静态管理与流入地动态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符合条件的采取地域组建、行业组建等形式建立流动党员党小组,实现对流动党员的精细化管理服务。依托各支部建立微信群,主动邀请流动党员入群,定期与流动党员沟通,及时了解党员的动向,防止出现流动党员“失联”现象。2022年以来,按照支部所属建立9个“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帮助流动党员协调解决问题35个。


  注重作用发挥,强化“双方责任”。全镇共配备9名党务工作者,2名党建指导员,切实增强管理服务党员规范性、有效性。对流动党员每月在线参加党内生活、自觉交纳党费等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广大流动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利用清明节、春节等流动党员返乡高峰期,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介绍家乡情况,引导流动党员关注家乡建设,鼓励返乡参与经济发展建设。截至2022年底,共有12名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注册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经营主体5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