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新乌江镇:组织工作“四加强” 助力乡村大振兴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01

作者:

浏览次数:5136

2022年以来,颍东区新乌江镇全面落实区委组织工作重点任务,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新乌江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学习,夯实党建根基。凝心铸魂,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课开讲啦”、书记上党课、村干部业务培训,落实每季度组织工作推进会,完善党建提示单等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选优评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2022年9月,新乌江镇举行“村居书记擂台比武”活动,组织9个村(居)党组织书记登台“打擂”,在“擂台比武”中,以比促做、以比促学、以比促优,晒出“成绩单”,激励村干部比学赶超,为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加强管理,抓实队伍建设。优化结构,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去年9月在全镇范围内公开招聘村(居)级后备干部6名,经区乡两级联审,3名同志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2022年发展党员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5名。在疫情防控期间,培养选树30名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作为后备干部备案。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在乡村振兴、搬迁安置、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工作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指导,赋能基层治理。成立“红管家”理事会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以东湖居委会试点,吸纳“红管家”志愿者48名,划分16个微网格,建立五老调事工作室、群众议事广场、“红管家”活动中心等阵地,明确“管家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职责。发挥“红管家”治理大作用,调解矛盾纠纷26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14件,组织群众宣讲议事9场,初步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乡村治理工作目标。

加强引领,化解信访矛盾。真抓实干,信访工作质效双增,镇党委会议通过信访工作考核方案,将各村(居)信访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切实发挥村居党组织桥头堡作用,去年镇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排查矛盾纠纷排查自办案件42件,化解41件,剩余1件已转交相关单位和负责人,结案率97.62%,开展信访事项听证评议3次。通过实行“党建+信访”模式,全镇信访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均有明显提升。心系群众,落实机制主动接访,全镇持续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开门接访、约访和带案下访工作机制,每周一至周五安排3名党政领导主动接访,积极主动化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信访问题真接、真解、真结。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