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同四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3-07-21

作者:

浏览次数:3650

         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引领和关键,坚持“四同四力”,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坚持与党委同向,持续提升政治引领力。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责任”,加强人大机关党建的“根”和“魂”。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党组第一议题、组成人员履职第一讲、人大代表培训第一课,自觉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二是严肃政治生活。从严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引导人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党员对党忠诚教育,自觉规范政治言行。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化“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发挥好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促进法治、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服务中心、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向上氛围。

         坚持与大局同力,持续提升工作执行力。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要务”,推动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一是以调研支持发展。制定《中共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全市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以人大力量助力新时代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二是以监督推动发展。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精选“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社区矫正、乡村治理、国土空间布局等监督议题,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审议、督办、反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执法检查助力发展。紧盯党委关注、群众期盼的重点事项,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改进、法律实施。

         坚持与人民同心,持续提升党建亲和力。把为民履职作为“第一追求”,不断提高“代表机关”为民服务亲和力。一是搭建为民履职平台。组织四级人大代表持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创新搭建意见建议反映办理网络渠道,加强督查调度,推动代表为民履职定量化、常态化、制度化。二是丰富为民履职活动。创新开展“双联双推”活动,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成员走访代表、代表接待日等制度,建立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机制,积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探索建立党委领导、群众提出、代表决定、政府实施、人大评议的民生实事票决工作机制,2023年试点乡镇已达到41个,票决项目146个,界首市、颍东区已实现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全覆盖。三是健全为民履职机制。按照“六有”要求,推动代表活动室建设提档升级、管理提标规范、活动提质增效。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量化代表履职标准,出台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履职档案,强化履职考核评价,完善代表退出机制,引导激励代表更好履职尽责。

         坚持与时代同步,持续提升党员战斗力。把抓好队伍作为“第一动力”,调动和发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常态化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制度,坚持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不断提高法律素养、业务素能。综合运用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开展代表履职培训等方式,持续提升政治把握、学习调研、依法履职、服务群众“四项能力”。二是多措并举锤炼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定期谈心谈话等方式,严格执行任前审查、法律考核、宪法宣誓等制度,激励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作为。三是共建共驻赋能基层治理。围绕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研处化解机制。扎实推进党员“双报到、双服务”,与颍州区鼓楼街道办事处西关外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机关35名党员干部对口帮扶颍州区马寨乡皮楼村困难群众,巩固提升帮扶村脱贫成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