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政协机关:“六个一”活动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3-08-15

作者:

浏览次数:2112

      市政协机关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以全方位、高频次的学习宣传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月活动走深走实,切实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集中一月专题学法。以7月份学法月活动为契机,制定市政协机关活动方案,印发《2023年阜阳市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支部“三会一课”灵活学、干部职工集中学相结合的模式,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机关56名干部参与法律知识测试,通过率100%,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聆听一堂法治讲课。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台讲法。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房继红围绕保密工作发展历程、保密工作严峻形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方面,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作了保密法知识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坚定不移践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参与一次法治体验。“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威严,不断提高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线上观看庭审视频《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直观地认识和了解庭审活动,取得“以案释法、以法析案”的良好效果,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公开审理、旁听庭审等司法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助推司法公平公正。

      开展一场立法调研。积极履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职责,组织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振兴立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认真梳理乡村振兴领域的现实困难,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立法修法意见建议14条,形成了关于乡村振兴立法的调研报告,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实际效能。

      组织一期基层送法。积极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邀请市政协机关法律顾问王春丽走进阜南县龙王乡合胜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向村民普及民法典知识。组织机关人员到结对帮扶社区顺昌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成立一个法律工作室。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将法律服务工作推向深处。阜阳市政协在安徽金睿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李彬委员工作室”,作为宣传政策法律、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协商监督、服务群众民生的平台,把每月20日定为委员接待日,带领全所律师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打通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