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委党校:“163”工作法擦亮“红色学府践初心”党建品牌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3-08-29

作者:

浏览次数:2551

今年以来,中共阜阳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采取“163”工作法,培育创建具有党校特色的“红色学府践初心”党建工作品牌并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

“1”是坚守“一个初心”,提升党建品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围绕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阐述。中共阜阳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坚守拳拳初心,立足红色学府、党性熔炉、颍淮智库定位,以特色党建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以品牌化思路、项目化管理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树形象,转作风,提能力,强素质,推动党建品牌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加强政治建设、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作为重要内容,以高质量发展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

“6”是打造“六个模块”,丰富党建品牌“生命力”。打造“党建品牌1+6 ”活动矩阵,以6个项目化模块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各类高质量机关党建活动。

一是“红色学府大学习”,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举办调查研究专题读书班,系统学习掌握调查研究方法、锤炼过硬工作作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制定“竞学争先促行 争做‘强国’达人”活动实施意见,鼓励引导教职工加强自学。

二是“红色学府大讲堂”,突出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宣讲阵地的定位,实行“三走上”讲堂模式:请领导干部走上党校讲台,请知名专家学者走上党校讲台,请先进典型人物走上党校讲台,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先后邀请数十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人物来校授课。

三是“红色学府传党声”,全力整合教学科研各方资源,充分发挥理论政策宣讲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六进”活动。2023年,共有22教师开展宣讲165次,受众人数约6000人。积极构建党校宣传话语体系,主动发声阐释新理论、阐明新观点、宣传好经验,深入开展“红色学府传党声”微党课征集拍摄工作。

四是“红色学府大家谈”,广泛开展研讨活动和读书交流会,以谈促学、以谈促思。举办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学员论坛5次;开展“千万工程”研讨交流,精准把握“千万工程”经验中蕴含的科学思想与方法的能力。围绕“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主题,开展教师“话初心”座谈会,举办党建工作座谈交流会,集思广益,共同推动事业发展。

五是“红色学府调研行”,制定开展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校委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牵头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利用阜阳本地资源和社会治理实践,有针对性地调查研究阜阳发展重大课题,开发了《从生态包袱到绿色财富——以阜南生物天然气“三全”模式为例》和《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等案例教学,真正做到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科研咨政实效。

六是"红色学府志愿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开展“清明祭英烈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赴界首市邴集村开展“为群众办实事 为发展献良策”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落实好与振兴社区结对共建工作,到社区开展政策宣讲、困难群众慰问、“家风家韵家最美”主题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督导等各具特色的结对共建活动。常态化做好党性教育创新中心的志愿讲解服务,充分发挥党性创新中心的教育引导作用。

“3”是把握“三个关键”,提高党建品牌“组织力”。一是强基固本。坚持“强基固本”的党建工作思路,统筹提升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在严密组织体系、严肃组织生活、严明党建责任上持续用力,夯实党建根基,为党建品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融合创新。找准出发点、切入点和落脚点,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出发点,找准方向目标,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做好融合文章,坚持实用导向,统筹整合党建和业务工作资源,立足实际需求探索举措、丰富载体。三是注重指导。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把深化党建品牌创建作为全校党建重点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坚持边建设边完善,建立长效机制,以群众需求、工作需要为切入点,不断完善调整党建品牌建设方案、优化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