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京九路街道:“三突出”推动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15

作者:李欣然 程在

浏览次数:2609

近年来,颍州区京九路街道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突出教育培训、示范引领、关怀激励,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持续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突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党员思想素质。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工作计划,分类、分层、分批做到党员培训全覆盖,通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警示教育、意识形态等内容培训,有效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通过对“四事四权”工作法、信访工作等内容培训,持续为基层党员干部“充电蓄能”。依托“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流动课堂”等载体,先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老党员讲党史等学习活动,街道宣讲员轮流到下辖的16个村社区上门“送理论”。充分发挥线上资源优势开展教育,依托共产党员网、省市区先锋系列平台、远教站点等平台优质教学资源,组织各村社区党员进行线上学习。注重加强流动党员教育,不定期搜集学习心得,展示流动党员学习成果,着力打造“流动中的阵地”“指尖上的课堂”;对于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村社区负责人定期上门“送学”,通过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前进动力。

突出示范引领,有效激发党员履职尽责。开展“党员中心户”挂牌行动,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励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带头参与村社区治理工作,引领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美好家园建设。完善“网格+党员”常态化走访机制,积极组织党员进社区报到,发动党员398人下沉到16个村社区347个网格中兼职网格员,协助开展文明创建、个别帮扶及小区巡查等工作,依托网格服务,精准快速了解民意、汇聚民智、解决民忧,推动党员精准服务。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统筹安排各村社区将热心老党员、先进模范等纳入“五老”队伍或网格员队伍中,打造“红色网格”,在调解辖区矛盾、参与基层治理的过程中,使得新党员明确职责,老党员发挥余热。发挥无职务党员作用,按照无职党员个人情况和意愿进行合理定岗,为无职党员搭建参与村级管理的平台和展示个人特长的空间,提高党员的身份感和责任感,改变了过去无职党员不便管事、不愿管事的状态,使无职党员成为党员示范带头的重要力量,为村社区治理和发展添砖加瓦。

突出关怀激励,切实增强党员归属意识。鼓励各村社区推行“党员积分制”,设立积分榜,对履责积极主动、作用发挥明显、贡献突出的党员,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发挥作用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利用春节、“七一”建党节等,对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关怀慰问,通过春节前送物资、“夏日送清凉”等方式,有效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激励更多党员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激励措施,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采取公开述职、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实行定期考核评定,对考核优秀的党员进行表扬通报,在晋职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营造“有为就有位”的干事氛围。严密组织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使党员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2023年以来,共选树各类先进典型153人,通过先进人物表彰选树,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让党员更有使命感、归属感、幸福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