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委政法委:“三个抓实”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4-01-10

作者:

浏览次数:2326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不断在政治建设、深度融合、责任传导上下功夫,有力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显著提升。

抓实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头号工程”。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印发年度学习计划和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工作,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组织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和“党的二十大精神20讲”网络专题班学习,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加强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月学习、季度研讨、每周五集中学习与平时个人自学相结合,科学设置学习内容、统筹推进专题学习、宣传宣讲和交流研讨等工作。三是加强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委领导班子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以实际行动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同时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及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爱国题材电影,赴临泉“千里跃进大别山”“桃花店武装斗争陈列馆”“阜阳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和阜南王家坝等地开展党性教育等活动,推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抓实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一是强化思想融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组织“政治生日”、“集体生日”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斗志,提振主动担当作为、协作配合的精气神。二是强化实践融合。立足推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提升平安建设质效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政治督察”、“作风纪律巡察”、“打早除小”、“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等14项行动,以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通的叠加效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三是强化制度融合。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突出党建业务共学共享,开展党建与业务大讨论,落实每周工作例会和季度讲评工作会议制度,将工作完成情况、业务工作考核结果同公务员季度考评、评优评先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联动考核评价机制,真正使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抓实责任传导。突出强基固本,压实党建责任,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坚持示范带动。以“主官带头抓”带动“班子全员抓”为路径,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主要领导同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在重大节日和关键时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织廉洁谈话和警示教育。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和领域中落实抓党建的责任,落实季度党内谈话制度,形成了“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局面。二是坚持上下联动。推动“党务部门抓”转为“三级五岗抓”,委机关党组织办公室尽职尽责抓好主责主业,同时在市直工委指导下,选优配强机关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等重要岗位人员,积极推动“三级五岗”合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切实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协助互动的工作合力。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咬定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紧盯年度党建任务,不折不扣、有力有序有效抓好落实;对于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实际提出相应的实施方案,把上级要求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做精做深做出品牌和特色。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