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赵集乡以警示教育持续为党员干部“提神醒脑”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04-23

作者:

浏览次数:24397

今年以来,太和县赵集乡党委立足基层工作实际,精选典型案例、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强化以案促改,坚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精挑细选,典型案例受众范围再拓展。在案例选择上,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效。针对当前农村工作领域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乡纪委认真梳理脱贫攻坚、村集体“三资”管理、生态环保、土地使用、项目建设等领域典型案例,利用乡村党员干部大会,“面对面”的进行通报。并逐件逐人分析案件特点,剖析案发原因,让村干部认清在什么情况、问题下,哪些环节容易犯错误、跌跟头,从而提高警惕,自省自律。“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听得我冷汗直冒。我要引以为戒,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绝不能走他们的老路,免得害人害己害家庭。”一名村干部说道。接地气、贴合实际的案例,更能让能够让广大党员干部入脑入心,在以后的工作中确保不踩“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立足实际,廉政教育形式载体再创新。“身为村党总支负责同志,要公派正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这样才能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在双龙村党员活动室内召开的村干部违纪处理大会上乡纪委书记李伟说道。据了解,双龙村村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受到分别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而此次,乡纪委通过将党纪处分通报大会开到村组,让广大党员干部心灵受到震撼,思想萌生畏惧,觉悟得到升华,警示效果进一步增强。同时,赵集乡党委坚持多种形式创新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通过“赵集发布”微信公众号、工作交流群,有针对性的推送摘编上级部门反腐要闻、廉政时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格言警句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不断强化“提神醒脑”效果。

以案促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措施再健全。以案为鉴不能仅仅满足于思想上的震慑。赵集乡党委坚持查找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剖析原因与自我整改相结合。围绕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对重点工作、重点环节进行“拉网式”廉政风险点排查。重点查找在思想、行为、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廉政教育和风险防控责任,制定防控和整改措施。对拆迁、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领域进行全程监督。已初步排查出廉政风险点4个,制定防范措施数十条。针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易发高发问题,赵集乡党委在剖析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深入查找问题症结,督促乡级层面对村级集体“三资”的监督。搭建信息监管平台,强化群众参与监督,健全主动发布机制,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积极推进“阳光村务”“万村网页”等网络发布、监督平台建设,拓宽知情、参与和监督渠道,努力建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