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三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1-02

作者:

浏览次数:445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在刚刚闭幕的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对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指向精准,目标明确。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把三大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奋力冲刺全面小康。


  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要在严把退出关上下功夫,把未脱贫人口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在严把监测关上下功夫,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在严把质量关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力在夯实基础、发展产业等方面做好精准文章,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坚决实现污染防治攻坚阶段性目标。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以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颍淮蓝天工程”,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阜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美。


  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仅是巩固既有经济发展成果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树牢风险防范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要严格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政策,认真贯彻“1+8+4”风险防范体系,精准有效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社会等重点领域风险。尤其要稳妥处理“户贷企用”大户贷款逾期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等违法违规活动,加强负面舆情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让我们迎难而上、拼搏进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全力冲刺三大攻坚战的最后堡垒,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