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安徽省扎实开展“扛责任、强保障、促攻坚”行动大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辑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0-04-27

作者:

浏览次数:7698

  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组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扛责任、强保障、促攻坚”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激励干部担当“扛责任”。一是让有责者尽责。坚决保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稳定,确保阵型不乱、工作不断,去年以来仅调整4名“四种情形”人员。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和组织部长“三个走遍”要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沉到挂牌督战的7个县、12个村参战督战。出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对“较差”、“一般”等次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全部约谈一遍。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狠抓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二是让有为者有位。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意见,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工作表现好、脱贫攻坚考核成效好的,优先提拔使用。细化实化“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扶贫干部“松绑”、加劲。三是让干事者会干。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培训课程,采取实体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分期分批组织挂牌督战地方扶贫干部精准培训;分层分类组织未参加培训的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干部全员培训。县乡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安排“一对一”帮带,增强精准脱贫能力。四是让实干者实惠。出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关怀办法、关心关爱干部20条具体措施。落实省委组织部直接联系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制度,对所有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结合各地实际,将乡镇工作补贴标准调至400-700元/月。对因公牺牲、殉职、病故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家庭,逐户逐人建档立卡,定期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筑牢战斗堡垒“强保障”。一是建强乡镇领导班子“桥头堡”。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专题调研,访谈各级干部群众1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7000余份,摸清面上情况、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推进方案。下发进一步选拔“三类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通知,指导各地做好“三类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常态化工作。统筹选派省直、市直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乡镇挂职任职。二是用好选派帮扶干部“尖刀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今年不轮换保持总体稳定,做到驻村队伍不撤、驻村队员不减。结合年度考核,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逐一研判,对符合条件、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督导选派单位优先提拔使用、评聘职称、晋升职级;对不坚持在村在岗、作用发挥不好的,约谈选派单位及干部本人,必要时调整召回。督促选派帮扶干部加大“传帮带”力度,建强一个好支部、发展一批好产业、形成一套好制度、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三是选准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办法,村干部“凡调必审”,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采取示范培训、集中轮训、跟班学习等形式,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本领,去年以来各级共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8万人次。结合明年村“两委”换届,为每个村特别是3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储备2名以上后备力量。四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牛鼻子”。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扎实开展百村培强、千村扶优、万村提升“百千万”工程,整合财政资金10.8亿元,扶持1474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薄弱村3060个,新增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强村460多个。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总结运用系统平台建设、党务政务数据归集、乡风文明评议、金融产品优化4个课题调研成果,指导完成选点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力。


  三、强化人才支撑“促攻坚”。一是聚焦产业发展“扶智”。实施皖北地区产业创新团队支持专项,每年支持亳州、宿州、阜阳3市各建立10支产业创新团队;实施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乡村产业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在革命老区有扶贫开发任务的乡镇设立一批省级乡村产业创新团队,示范带动市县设立支持一批,到2021年实现全覆盖。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专家下基层”活动,省级组织50个专家团、260多名专家奔赴扶贫一线,帮助贫困地区解决产业发展、种植养殖、旅游文化等领域突出问题。依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林综合实验站、特派员工作站等平台,大力引导科技特派员到贫困地区创业。二是突出按需遴选“引才”。开展贫困地区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分类摸底,建立与贫困地区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办法。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支持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招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机农技、电商营销等急需专业人才,让他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硬核”作用。大别山等革命老区招录人才职位,开考比例放宽至1:2。三是坚持就地取材“育人”。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和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培训各类本土人才4.2万名。实施乡村企业家人才分级培训,省市县共培训3000人。实施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工程,培育1000名农村产业带头人。实施特聘农技员计划,举办农技推广骨干人才、管理人员示范培训班,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