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牢记嘱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辑部

来源:颍州晚报

发布日期:2020-04-30

作者:

浏览次数:8129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牢记总书记嘱托,这4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至2019年底,我市已经累计实现100.34万贫困人口脱贫、516个贫困村出列,1个国家级贫困县、4个省级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12.8%降到0.27%。


 好政策帮他过了人生的坎


  两次重病,两次康复。这4年,颍东区正午镇吴寨村村民张子银遇上了不少坎。


  几年前,张子银养猪养羊赔光了积蓄,妻子也和他离了婚。屋漏偏逢连阴雨,张子银的身体接着出了毛病,全身都肿了,两个手弯得捏不住筷子,辗转多处求医无果,他对生活感到特别绝望。


  随着党的脱贫好政策落地,省财政厅扶贫工作队进驻吴寨村。2016年,扶贫干部带着张子银到市医院做全面检查,最终确诊为甲状腺疾病。经过一年治疗,张子银病情终于有所好转。扶贫工作队又帮助张子银落实很多帮扶措施,如:低保、光伏、入股分红、“351”“180”健康医疗政策等。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张子银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


  身体康复了,工作队又积极帮张子银联系企业,介绍他到阳光花卉打工。张子银用心肯卖力,通过不断学习,很快学会了八仙花种植技术,不仅获得了稳定的收入,还成了大棚养殖基地的小股东,2017年收入达6万多元,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不料,2019年底,张子银经诊断患上冠心病,之后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享受了贫困户的政策后,4万多医疗费只花了3000元。”张子银说,要不是有党的好政策,这次他又得返贫了。


  经过三四年的打拼,张子银花13万元在吴寨村幸福家园二期买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去年底,房子装修完成,他在新家中过年,别提多高兴了。


  张子银的经历,只是我市贫困人口的一个缩影。2016年,我市贫困人口65.8万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34.6万人,因病致贫、返贫占比52.6%。我市全面落实“两免两降四提高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好“351”和“180”政策。2019年,全市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支出22.1亿元,贫困人口个人自付费用2.48亿元,实际报补比88.8%。“351”政府兜底保障36.7万人次,“180”贫困人口慢性病补充医疗保障134.4万人次。规范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45.4万人。


  2019年,全市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支出22.1亿元,贫困人口个人自付费用2.48亿元,实际报补比88.8%。“351”政府兜底保障36.7万人次,“180”贫困人口慢性病补充医疗保障134.4万人次。规范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45.4万人。


  靠自己本事挣钱心里敞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2016年,总书记视察安徽之后,我市加紧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


  临泉县邢塘街道刘桥社区贫困户张洪世,下肢残疾,常年拄着拐棍,生活十分困难。


  扶贫干部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介绍他到村里的一家工艺品厂学习葫芦烙画技术,凭手艺挣钱。没想到,学了不到三个月,他就不想干了。厂里的负责人也是残疾人,以为他嫌工资低便给加了工资,没成想越加工资他越要辞职。后来经谈心了解,张洪世觉得自己都学两三个月了,烙画没学会,还老是把葫芦烙坏,认为自己不是这块料,别影响人家的生意。扶贫干部鼓励他树立信心,坚持做下去。就这样,张洪世终于掌握了葫芦烙画技术,现在月收入3000元。张洪世说,靠自己的本事挣钱,心里敞亮。


  抓产业扶贫,筑脱贫之基。近四年来,我市产业扶贫一步一个台阶稳步推进。2016年,我市发展特色种养扶贫基地698个,建成村光伏电站211个、户用光伏电站1.08万个,51个村列入首批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建成村级扶贫车间512个。当年实现17.8万人脱贫、169个村出列,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19年,我市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村项目700个、到户项目18.7万个。光伏扶贫并网容量达到508兆瓦,累计发电上网11.5亿度,结算拨付上网电费10.5亿元。重新认定达到省级标准并录入省信息管理系统就业扶贫车间252个,就业帮扶9245人。新增资产收益扶贫完成投资2.25亿元,带动296个贫困村村均增收3.5万元,5.19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444.6元。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方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56处、受益308万人,实施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3019.11公里,实现村光纤全覆盖,352个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完成。


 36.65万有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全部上岗就业


  今年以来,我市切实聚焦“33111”年度重点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决胜之战。


  这两天,太和县三塔镇东何村脱贫户段春燕正在村扶贫车间内加紧生产民用一次性口罩。段春燕在外地打工多年,今年受疫情影响,选择在家就业,成功应聘到扶贫车间。“工厂离家近,既能上班又能照看孩子学习。”段春燕说,现在她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还有就业补贴500块,不比在外务工差。


  东何村扶贫车间是一家以代加工羽绒服为主的服装企业。今年企业复工后,改造生产民用一次性口罩。复工后,企业积极组织工人生产,目前扶贫车间有30名工人,其中贫困户15人。


  为确保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市落实过硬举措,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大力实施“春季攻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四大增收行动,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通过开展“送您上岗”外出就业一批(19.77万人)、推介本地企业用工岗位就地就业一批(11.51万人)、支持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扩产扩能增岗就业一批(7239人)、开发一批防疫消杀等公益岗位灵活就业一批(4.65万人),努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截至3月底,全市36.65万有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已全部上岗就业。促进194家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62个扶贫车间在3月下旬全部复工复产,分别带贫2811人、3287人。


  对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在原奖补基础上提高20%,并坚持特事特办,加快项目审批、论证、招投标进度。截至3月底,已实施到户项目44020个、到村项目423个。截至3月底,全市带贫农业经营主体积压的种植类产品1484.27万公斤、养殖类产品186.5万头(只),以及贫困户滞销蔬果产品61.36万公斤、畜禽产品12.05万只(头)全部得到有效化解。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