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牢记扶贫使命 乐于敬业奉献——记界首市王集镇秦庄村第一书记

梅晓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5-28

作者:

浏览次数:8783

  2017年5月,梅晓被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安排来到秦庄村驻村帮扶,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在王集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他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努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加强,党员素质普遍得到提高,贫困人口也逐年减少,扶贫工作多次受到上级的肯定。


  建强基层组织,提高干部素质


  脱贫攻坚工作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只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驻村之初,梅晓了解到秦庄村原村室面积较小,党员没有开展活动的场所,他及时向学院申请经费5万元,在原村室平顶房上加盖了一层60多平方米的活动板户,并购置了会议桌椅,解决了党建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当他了解有些村干部党性不强、能力不足后,提出并制定了每周四下午为学习日制度,定期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根据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需要,他还完善、健全了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并坚持每季度为党员干部亲自上专题党课;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


●梅晓利用党小组之家宣传惠民政策


  2018年,村委会迁入新的办公场所,为了改善新村室党建工作条件,经报请村两委会议研究同意,他利用工作队驻村办公经费购置了远程教育电视机、空调、投影仪、笔记本电脑、音响等设备、设施,累计购置经费达到5万多元。


  由于他的辛勤付出,秦庄村2018年顺利通过了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也得到镇党委的高度认可,连续三年被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


 尽快熟悉户情,用心学习业务


  刚驻村之初,对于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他是一点也不了解,对扶贫工作更是一窍不通。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便以走访调研为突破口,对全村贫困户开展全覆盖走访。不知道贫困户住在哪里,他就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对每个自然村的贫困户逐户画出位置图进行标记,每走访一户都详细记录该户的致贫原因和家庭情况。驻村不到两个月,他就走访完了所有的贫困户,随后就按照所画的位置图独立地开展走访工作。走访之余,他还努力学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应知应会,向村两委干部学,向扶贫专干学,不到半年时间,他就熟知了脱贫攻坚业务知识,打好了基本功。2018年10月,在界首市委组织部、界首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驻村帮扶干部知识竞赛中,他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


  沉心脱贫攻坚,推动精准脱贫


  在前期大量走访调研、摸清户情的基础上,依托安徽省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政策,他甩开膀子,全身心地投入到秦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之中。一是每年都结合实际地亲自制定村级脱贫攻坚计划,并配合村两委干部严格落实,年终对全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总结。二是根据贫困户户情,与村两委干部、扶贫专干和帮扶责任人共同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让贫困户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应享尽享。三是积极协助村两委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省市脱贫攻坚督察暗访发现的问题、“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排查出的问题以及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整改,保质保量完成问题整改任务。四是做好产业指导工作,深入贫困户中,先是摸清他们发展产业的基础、条件和数量,接着对他们发展的产业进行指导,后期对他们生产的农副产品联系单位进行销售,近两年来,共帮助贫困户销售粉丝7千多斤,销售金额6万余元。五是每年都充分做好迎接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亲自制定迎检方案,完善迎检的各种档案材料,逐户走访预脱贫户,保证预脱贫户全部高质量脱贫。六是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农民夜校、界首夜话等平台,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宣传环境卫生整治、乡风文明等目标。在2018年、2019年“10.17”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组织举办纪念演出,宣传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提振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认真谋划项目,争取单位支持


  村集体经济薄弱是秦庄村的软肋,也是制约着贫困户脱贫的重要因素。面对如此状况,他及时向所在学院汇报情况,取得学院的支持,2018年,学院帮助秦庄村建立了20KW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2万元。同时,秦庄有小学一所,教学条件较差、设施简陋,在校生的家庭条件也不富裕,本着扶贫先扶智的理念,他又向学院申请了教育扶贫项目,学院不仅为秦庄小学购置了空调、钢琴等设备设施,还为在校生每生定做了校服,还为他们捐赠了书包、文具等学生用品,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也减轻了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


 关心群众疾苦,献出扶助爱心


  贫困是相似的,但各家有各家的不同。他在走访中,除了帮助落实扶贫的各项政策外,对于特别困难的,总是伸出援助之手、献出爱心。例如,秦庄自然村贫困户陈修志家,陈修志本人因施工事故造成瘫痪致贫,住房条件较差,梅晓帮其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后,其妻购买了一大袋咸鸭蛋前来感谢,他不仅没有收下,反倒是自己掏钱购买了一百多元的牛奶等慰问品前去看望;彭湖自然村五保贫困户彭怀训年事偏高,又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生活不能自理,2018年元月的大雪更使他的生活陷入困境,他得知情况后,立即将自己备用的一床新棉被送他御寒,还向他捐献一百元现金让他购买易食食品;秦庄自然村贫困户秦学礼之子因驾车造成车祸,左腿被截肢,巨额的医疗费压垮了他儿子的家庭,秦学礼家作为贫困户又不富裕,梅晓在与村干部走访时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其捐款一百元,以解其燃眉之急,虽然不多,却表达了一分爱心。


  严格驻村纪律,遵守规章制度

●规范落实学习制度


  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他不仅要求其他队员遵守驻村纪律,自己带头坚持工作日吃住在村,还经常放弃双休日坚守工作岗位。平时按照要求认真记录工作日志,每月按照上报工作月报,遇事履行请假手续,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时时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好楷模。


  驻村工作队3人中,他年纪最大,但他从来不搞特殊化,凡事都亲力亲为,无论是扶贫计划、总结,还是走访落实政策,甚至驻村生活的下厨做饭,他都亲自完成,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的执著、热情也深深地影响着队员们,被队员称之为“梅老大”。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由于春节前后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根据新形势、新情况,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稳固已脱贫人口的基础上,抓好剩余人口如期脱贫,关注非贫重点户、边缘户的生活;继续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强班子,带好队伍,确保2021年秦庄村与全市同步进入小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