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郭金山:退休不褪色 志愿服务传播抗“疫”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0-06-19

作者:

浏览次数:13162

郭金山,男,临泉县环保局退休干部,1955年8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1975年10月入党,1976年12月入伍,2000年3月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2015年8月退休,现任临泉县关工委常委、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监事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这位退役老兵、退休干部、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活跃在抗“疫”一线,采写大量新闻报道,成为抗“疫”“战地记者”;组织大量公益活动,为抗“疫”工作不分昼夜地默默奉献;做好居民网格管理志愿服务工作,坚守在抗“疫”阵地上;通过宅居微课堂,用手机上好老年大学抗“疫”期间的微信摄影课;通过开拓性地开展多种抗“疫”集邮活动,传播抗“疫”精神。

当好新闻宣传员——用镜头记录抗“疫”战斗

这次抗“疫”阻击战中,他拍下了大量珍贵的照片,留住了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他曾三赴城南街道临新社区确诊病例隔离区,深入采访一线守护者。多次赴临泉高速路口,夜访工作在抗“疫”一线的泉河医院一对新婚伉俪。他拍摄的《疫情防控,奋战一线》的组图,成为阜阳日报首次报道阜阳市抗“疫”战斗的头版图片要闻。他采写的《携手抗疫》、《安徽临泉:抗疫战线上的夫妻父子兵》、《安徽临泉:新婚伉俪抗疫一线度蜜月》等大量稿件,图文并茂,反响强烈,被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媒体刊载。2月28日,省老干部网站以《老同志郭金山的“疫情防控记录”》为题,专题发表了郭金山的战“疫”图片,并介绍说:“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临泉县老同志郭金山用镜头记录下临泉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组织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感人瞬间,向疫线‘逆行者’们致敬。”

当好社区网格员——用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

郭金山主动报名担任城关街道前进社区老党校片区的中网格管理员和网格长,负责10个小网格,对423户、1041口人的情况组织摸排、管控、服务,每天深入居民区楼道,走巷串户,调查摸排,准确、全面调查情况;每天按时收集、汇总、上报各种情况,并为社区抗“疫”工作献计献策。他平时总是随身携带一些口罩,遇到没戴口罩的人员,劝其立即戴上,做好防护;发现没有口罩的人员,就赠送给他们。2月18日下午,郭金山巡查时发现一个独居单身户缺少防疫物资,立即给他一支体温计、几个口罩和一些生活费,安排他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不要出去走动,确保安全,并安排小网格员及时进行登记。次日,郭金山又建议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这个单身汉送来了食品,此后他又买来蔬菜、鸡蛋送给这位单身汉,每日看望他,不断给他送口罩。

当好宅课微教员——积极传授抗“疫”防护方法。

身为临泉县老年大学摄影课老师,到了新春开学的时间,考虑到人员当前不能聚集,市民都在宅居,进行居家隔离,从3月3日开始,郭金山结合老年人的特点,拍摄大量素材,详细进行备课,已连续4个星期为老年大学手机摄影班开设宅居微课,传授摄影和抗“疫”知识,解读抗“疫”感人事迹。老干部学员陈忠志感言:“在防疫非常时期采取非常办法,郭金山老师推出抗‘疫’宅居微课堂,用展示一张图片讲解一段话的办法,既说明摄影背景,又讲清摄影技法,图像入眼,语音进耳,学员乐見,值得推广。你的用心,敬业,深深感动每一个人!”

当好集邮传播员——制作邮品为抗“疫”加“邮”

郭金山义务为临泉邮政设计了阜阳市首枚“继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的肺炎疫情”邮政宣传戳。目前这枚邮政宣传戳正式启用,信函加盖抗“疫”邮戳后寄往全球各地,大量抗“疫”邮品寄出后影响广泛。郭金山还发动文化志愿者创作了一批剪纸、手绘封等抗“疫”集邮作品。他把自己拍照的临泉抗“疫”活动的大量新闻照片制作成集邮品。他把临泉县城关街道前进社区抗“疫”活动的工作经历编成1框16个贴片史料性集藏展品。

当好公益协调员——志愿服务传播抗“疫”正能量

作为一名老志愿者,郭金山不怕危险,身体力行参加抗“疫”公益活动,还为积极为抗“疫”出谋划策,组织和参与多个公益组织,多次到高铁站、多个乡镇、社区、单位、复工企业,喷药消毒;并深入多个网格点,采访和宣传志愿者抗“疫”事迹,等等。随着疫情风险级别的降低,城乡封闭近日逐渐解封,郭金山先后到高塘刘庄鹭鸟村、杨桥桃花岛、郁金香游览基地等游客密集聚集和流动的地方,进行防疫宣传。此外,郭金山慷慨解囊,三次为抗“疫”捐款1700元。

2月1日,阜阳市市长孙正东同志在临泉高铁站检查抗“疫”工作时,看到了郭金山组织临泉志愿者正在临泉高铁站喷药消毒。听了郭金山关于志愿者参加抗“疫”活动的汇报后,孙正东同志动情地说: “临泉志愿者做得非常好。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你们致敬!”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