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多接地气 才能更有底气——记临泉县邢塘街道刘桥社区第一书记

颜亮亮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22

作者:

浏览次数:12174

  颜亮亮,省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自2014年驻村帮扶以来,连续任第六批、第七批邢塘街道刘桥社区第一书记。


  当时刘桥村共有13个自然村4786人,贫困户就占了284户637人,不仅集体经济零收入,还欠10多万元的账;举目所见,道路坑坑洼洼,沟里污水横流,庄内垃圾遍地;村干部之间不团结,做事散漫拖拉;干群关系紧张,常有群众在村委会大吵大闹,有过激者还在村部烧纸。面对这种状况,颜亮亮同志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后,理清思路,大干实干,使刘桥社区实现户脱贫、村出列,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建章立制,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从晨会入手,每天早晨8点,村里开短会,做到工作日清月结,督促干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用制度管人,在会议室设立扶贫捐款箱,凡是迟到、早退、开会手机没调静音的,捐款20元作为扶贫基金。该同志将13个自然村划为4个片,“两委”干部担任片长,让每个村干部守土有责,每个季度对4个片的工作情况排序,强化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结合主题教育,认真地开展了“为什么要当一名村干部”和“说出你的廉政小故事”等讨论活动,研究制订了干部激励机制和奖惩措施。通过这些做法,可以明显感觉到这几年,村干部工作有了信念,服务意识和能力都在不断提高。

●颜亮亮入户走访贫困户,帮助辅导贫困家庭子女


  到群众中,理顺干群关系。之前,老百姓知道村里来个颜书记,是纪委来的挂职干部,三天两头拿着材料找他反映情况,看着既然群众有那么多的不满,颜书记想与其等他们来找,不如多到庄里去看看,听听他们的意见。于是,在每个自然村都召开了“为民务实净生态、移风易俗正风气”群众座谈会,有的在农家小院里开,有的在大树底下开,开会地点不重要,关键是让群众畅所欲言。他还把手机号码留给他们,不方便在会上说的,就让私下给他打电话,发短信。就这样,干部态度粗暴、优亲厚友、集体资产被侵占的问题一一暴露出来。问题找到了,事情也就好解决了,干群关系也理顺了。


  沉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贫困户姚得红,妻子刘珍喜是湖北人,20年前嫁到临泉。刘珍喜患有精神残疾需要长期吃药,但一直没有在当地落户,也没有二代身份证,只有一张老的手写身份证,无法享受残疾救助、医保等政策。姚得红既要照顾妻子,又要供两个小孩在上学,生活难以维系。颜亮亮同志了解情况后,根据刘珍喜老身份证上的地址,上网查到当地派出所的联系电话,花了半年多时间,多方了解情况、多次跨省沟通协调,从当地的档案馆翻查阶级成分表,找到了她的老档案。可是办理新身份证还需要刘珍喜到湖北采集指纹,考虑她精神残疾,在高速上长途行车极不安全,该同志和村里一名当过武警的小伙子协调了一辆商务车,带着姚得红一家往返一千多公里,到湖北解决了刘珍喜20年没能解决的户口问题。现在,刘珍喜个人所承担的医药费每年只有几百元,颜亮亮同志还主动联系村里一家物流公司,让姚得红在该公司上班,一个月工资3000元,公司到家里只有几百米,方便他照顾家人。2016年,姚得红脱贫了,2017年他的女儿考上了县一中,一家人现在生活有了盼头。


  扶贫先扶志,群众脱贫有动力。贫困户张洪世,下肢残疾,常年拄着拐棍,家里就他一个人,生活十分困难。颜亮亮同志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介绍他到村里的一家工艺品厂学习葫芦烙画技术,凭手艺挣钱。没想到,学了不到三个月,他就不想干了。厂里的负责人也是残疾人,以为他嫌工资低要给加工资,没成想越加工资他越要辞职。后来经谈心了解,张洪世觉得自己都学两三个月了,烙画没学会,还老是把葫芦给烙坏了,认为自己不是这块料,别影响人家的生意。颜亮亮同志鼓励他树立信心,坚持做下去。张洪世终于掌握了葫芦烙画技术,现在月收入达到3000元。张洪世说,靠自己的本事挣钱,心里敞亮。刘桥社区建档立卡的223户460名贫困户已全部脱贫,2016年,全县第一批出列村,2018年,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里道路、水利、小学、幼儿园、卫生室、老年公寓等设施齐全,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也达到30万元。村里有91家企业和经营户,带动就业811人。

●颜亮亮到工艺品厂看望学习葫芦烙画技术的贫困户


  敢于较真碰硬,推进乡风文明。以前,村里有些不好的风气,比如一些群众把享受政府救济认为是件有能耐、很光荣的事。有的得不到就闹,去上访。村里为息事宁人,就把他们纳入低保或贫困户。有个老上访户,十几年前邻里纠纷,他觉得派出所处理不公,经常上访,村里给他的母亲申报了贫困户,有些惠民救济还不时放到他的头上。尝到了甜头他再要,得不到满足就继续上访,他还自豪地说就是公安局长见到他都得客客气气。颜亮亮同志了解情况后,几次去他家里找他聊聊,发现他要么抽着十几块钱的烟在打麻将,要么跑外面钓鱼去了。在研究清退贫困户时,提议把他母亲清退出去,其他村干部很担心,说这家伙可是出了名的难缠,不好惹呀。果然,他知道后到村里多次找颜亮亮闹,并威胁说要告他,每次颜亮亮对他耐心进行说服教育,使他终于认识到错误,不再上访了。2014该同志到村的时候,村里有低保户121户,现在只有24户,除了极少数自然去世销户的,都是被清退的。工作量是多了,但政府的负担少了,村里的风气正了。


  由于工作实绩突出,该同志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2016年度被评为阜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度,被评为全省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并被省纪委记三等功,2019年度,荣获“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