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致力乡村治理 做实脱贫攻坚

阜南县段郢乡蒲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23

作者:

浏览次数:14573

  蒲庄村,位于阜南县段郢乡北2公里,两省(安徽、河南)三县(阜南、临泉、淮滨)交界处,全村1448户5864人,党员68名。该村是阜南县1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边、远、穷,曾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捣蛋村。2017年省委政研室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以“一抓双促”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路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激活思想,制定规划,村企合作,干群合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转变思想消除发展疑虑


  过去的蒲庄村是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下,年轻人争相到城里“掘金”,“空壳化”现象严重。加上当地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思想观念陈旧,村民担心发展产业没有保障,多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旱涝靠天收,增产看运气,脱贫致富的愿望很难实现。


  为打破传统框框、摒除固有定势,转变思想消除群众疑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身先示范,一方面在内部开展“大比武”,结合村情挖掘潜在优势资源,研讨产业发展规划,竞争产业发展项目,鼓励大家共同营造解放思想、比学赶超的氛围,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和部分村民到周边发展较好的地区考察学习,帮助干部群众拓宽视野,激发信心,从根源上破除思想束缚。对于群众担心的基础设施问题,他们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争取项目支持、社会捐助等各类资金近3000万元,规划建设了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0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等,全村范围内新修道路、桥涵,为群众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有的群众存在畏缩心理,他们通过举办产业技能培训会、邀请农技专家授课、党员干部带头、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手把手教他们种养技能,用案例分析市场行情,逐步提升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对干部分群众发展意识差,他们就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听取收集村民关于本村长远发展、脱贫致富的意见建议,引导村民把低效的传统种植退下来,把高效的经济作物种上去。


  “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他们用行动一步步打消了村民发展的疑虑,现如今,“一稻一麦”变成了“七种八养九行档”,产业致富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制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


  观念慢慢转变了,如何破局?蒲庄村地处淮河支流洪河分洪区周边,地理条件特殊,要想打破发展桎梏,闯出一条新路,就必须挖掘现有条件“无中生有”,平地起“楼台”。但谈何容易?前几年,村里一些种植户引进种植了一些新型作物,但由于缺乏规划,缺乏特色,缺乏技术,都相继失败。

●驻村工作队邀请省城建设计研究院专家团队来村走访调研


  抓住机遇、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立足自身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才能打好经济翻身仗。之后,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用两个多月时间跑遍全村14个自然庄,分析水土、气候、资源等实际情况,走访企业、能人、种养殖大户,和大家逐个地块分析,一笔笔圈出河塘沟渠、闲置土地、集体资源,分析比较优势资源、短板不足、市场前景,最终形成了特色产业发展区、返乡创业区、休闲农业区三大发展版块,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其中,特色产业区紧紧依托高标准农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利配套完善,适合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休闲农业区依托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环境美,人气旺,有特色,能满足游客短途观光旅游的需要;返乡创业园土地集中,交通便利,易于集聚。三大发展分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定位明确。


 村企合作打开发展新思路


  规划先行方向明,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工作队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


  村企间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进行模式探索,是工作队主抓的重点工作。2018年,与阜南博林众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签订苗木种植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未来十年将通过村企合作的模式,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截止目前,短短一年多时间,该企业已流转土地1200亩,栽植红梅、绿萼梅、美人梅等各类观赏花木50万余株,每年增加就业岗位近百个,特色产业发展“村企合作”的势头喜人。


  墙里开花墙外香,村企合作的模式一开启,马上给蒲庄村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活力,返乡创业项目也紧随而来。但创业环境好坏决定着项目是否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并最终见效益。为做好返乡创业企业服务工作,工作队拿着规划跑遍了省市县各个相关部门,从发改、财政、林业、科技到企业、高校、社会组织,拉项目、争资金,打造创业服务平台,完善产业发展配套的路桥、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解决回乡创业者后顾之忧。利用全县返乡创业政策机遇,带领村里建设村级返乡创业园,两年多来,从广东、福建等地招商引资,办起了五金件冲压厂、石膏厂,返乡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目前,全村引进企业3家,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4家,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等模式,该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村民增收致富门路得到不断拓宽。


 干群合力开启发展加速度


  带着群众一起富才是真的富,为了实现产业富民,工作队带着村民进行了三次探索。


  第一次是2017年,村“两委”集体自营发展大棚草莓。为鼓励更多村民进棚学技术,村里拿出一部分大棚“分配”给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让他们与村干部一起结对包棚学习草莓种植技术。但由于当年遭受严重暴雪灾害,草莓大棚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干群发展的第一炮并没有打响。好在产出的草莓质量过硬,受到市场一致追捧,这也给村里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8年,工作队带着村两委一边继续发展大棚草莓,一边积极寻找新的致富产业。当年,草莓种植规模扩大到80亩,2户贫困户包棚参与生产,50余人在棚里务工就业,新引进的苗木企业与数十户干部群众达成合作经营初步协议,提供近百个就业务工岗位,初步打开了干群合力发展的新局面。

●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群众到苗木种植基地学习种植技术


  之后,他们紧紧围绕大棚草莓、精品苗木两大特色产业开始了第三次产业探索。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村委会作为第三方,支持阜南博林众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大胆探索与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发展的模式,撬动更多普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由企业提供种苗、技术,包回收以及“扶贫园”等模式均已启动。如今,村里近50%的土地完成了流转,除了草莓基地、苗木基地,还有冬枣采摘园、龙虾养殖示范田、果园和养鸡场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


  广场周边还出现了游乐场、灯光节、中秋灯会等新的发展业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业,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产业发展中,人人想发展、想致富的局面已经形成。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工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如今,特色产业引燃了村集体经济突围的第一堆火,再沿着环村柏油路踏踏春,绕着百亩红梅园看看景,走累了到草莓园解解馋,晚上到村民广场跳跳舞,蒲庄村民用奋斗过上了甜蜜又舒心的生活。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