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仲祖文:党的组织建设的科学遵循——一谈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0-07-28

作者:

浏览次数:7671

  在建党99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以“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题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党的组织路线的发展历程,深刻阐述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指导组织建设的根本方针和准则。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同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相协调,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首次对党的组织路线作出明确概括,对事关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和时代表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正确理解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基本要求。要深入领会和落实“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自觉做“两个维护”的表率,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把“两个维护”贯彻到组织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深入领会和落实“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基本要求,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坚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改革创新,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深入领会和落实“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使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起来、强大起来,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深入领会和落实“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着眼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领会和落实“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组织制度体系,狠抓制度执行,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深化认识。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务虚研讨、专题培训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研究具体措施,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落地见效。既带头抓好自身学习贯彻,又抓好教育培训、宣传引导、督促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认识,自觉贯彻落实。要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结合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引导组工干部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