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在融入长三角中推进阜阳高质量发展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8

作者:

浏览次数:6044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为这片奋进的热土指明了发展方向。


  东南形胜,连江通海。以国家战略为指引,阜阳充分发挥人口、交通、政策、后发“四大优势”,积极与长三角中心区开展合作,加速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在“一体化”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眼下,阜阳人在上海等长三角中心区看病,无论是门诊患者还是住院病人,均能使用阜阳社保卡在当地直接结算,这在全省走在了前列;我市拥有面向长三角市场的农业龙头企业近100家,实现年销售额160亿元;设立6个长三角招商中心,今年1-7月份,长三角地区(沪苏浙两省一市)来阜投资项目共计287个,占全市市外投资项目数的32%;颍上经开区与上海市G60国家商用密码产业园、中控国经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探索以“飞地经济”等方式合作共建颍上县科技创新产业园。


  社会事业全面对接,产业协同加足“马力”,合作共建沃土“生花”,激发起“千帆一道带风轻”的新动能,铸造着“奋楫逐浪天地宽”的新格局。


  为充分对接沪苏浙中心区,我市抢抓机遇打好“主动仗”——市政府分别与上海市徐汇区、松江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创新、产业互补、绿色农产品、卫生健康、人才培训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在上海、杭州举办招商恳谈会,市领导亲自带队赴上海招商,推动更多大项目落户阜阳;积极推进与长三角大院大所合作,引导市内企业与长三角创新主体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结硕果,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为阜阳发展注入新动力。“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落实再次作出明确部署,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发改委主任高文军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科创+产业”道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突破,使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共生共进。要继续推进与长三角大院大所合作,引导市内企业与长三角创新主体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建立推进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复旦创新科技园、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颍泉分中心等一批研发机构,持续固链补链强链,着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


  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是前提。市招商中心主任赵群表示,将继续在上海等长三角核心城市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围绕我市“554”产业规划,按照“打造产业集群,承接特色产业,突破高成长性产业”的思路,邀请上海及其周边地区客商,推介阜阳主导产业和投资优势,积极引进产业链条节点空缺项目和产业高端项目,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同时,加大产业转移推进力度,持续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推进长三角地区招商项目加快落地。


  欲茂其枝、必深其根。高文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打好长三角、高铁市“两张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优良作风建设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围绕“554”产业发展格局精准对接融入,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推进“1+7”产业承接平台体系和11个市级“接您回家”创业园建设,尽快启动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阜阳分区建设,打造省级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示范区。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