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防范因灾返贫致贫有效 灾后恢复重建有力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

浏览次数:3623

  近期以来,全市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市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和预防因灾返贫致贫有力有效推进。


  全市无因灾致贫返贫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准扶贫,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市扎实推进6个方面24条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其中,拓宽稳定增收渠道方面,印发《就业指南》3.8万余册,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安置3382名贫困劳动力,发放补贴资金约370万元;降低因灾受损影响方面,加快落实保险理赔措施,全面做好救灾补损工作,截至8月底补改种农作物12.2万亩。


  阜南县委书记崔黎介绍,在组织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情况的基础上,该县逐户制定了帮扶措施。同时,采取夏种损失早秋补、增收损失就业补、作物损失政策补、扶贫产业提标补等“四补”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其中,在增收损失就业补中,发布69家企业3937个岗位信息,举办5场求职招聘会,4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鼓励扶贫车间及企业吸纳贫困户及边缘户劳动力就业,开发扶贫公益岗位1050个,带动958名贫困群众就业,日均收入100元以上。


  目前,全市受灾贫困户无“三保障一安全”问题,无因灾致贫返贫现象。


  市扶贫开发局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聚焦“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扭住年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抗补促”专项行动,切实跟进“一户一案”,聚力产业帮扶、就业增收等,继续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精准帮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和灾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批水利工程项目将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项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颍上县委书记黄琦介绍,颍上县拟投资5.4亿元,系统规划实施姜唐湖北堤、颍右岸小沙堤除险加固工程、姜唐湖行蓄洪区排灌提升工程、沙颍河综合治理工程等,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开展新一轮水利工程建设。


  水利工程是防汛抗洪的“利器”。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市将顺应自然规律,科学谋划好水利工程项目,不断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同时,紧紧围绕今年洪灾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急需解决的薄弱环节,全力推进以水毁工程修复、中小河流治理、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城市防洪体系建设等为重点的灾后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