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坚持分类施教 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9-18

作者:闫泷分

浏览次数:12439

近年来,颍泉区纪委监委努力营造“不想腐”的氛围,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分类施教,不断推进警示教育向纵深发展。

坚持纪律教育常态化。区纪委监委着力发挥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主体班次中开设廉政教育课程,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纪律规矩教育。在《2018年颍泉区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培训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预防警示教育授课,以案释法,剖析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发生的特点、原因,进一步提出预防对策。同时成立区纪委监委廉政宣讲团,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讲座进机关活动,注意分行业、分领域收集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党员干部被围猎的原因和蜕变过程,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先后在区自然资源局、区残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组织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讲座20余场,2000余人次接受纪律教育。讲座结合各单位近年来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例,提醒党员干部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算好“个人账、家庭账、人生账”,真正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

坚持警示活动多样化。区纪委监委与司法机关建立起顺畅高效的沟通衔接机制,积极开展旁听庭审。通过旁听法庭审理,“零距离”走近案件,生动直观地感受违法的后果,达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效果,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党纪国法的威严和违法的惨痛教训,以更直观、更具冲击力的现场教育,提升警示教育震慑效果,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今年8月颍泉区一村原村主任梅某某涉嫌贪污一案公开庭审,区纪委监委组织20余名镇村党员干部及部分区直机关工作人员旁听法庭审理,接受警示教育。而庭审警示教育只是颍泉区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组合拳”的一项,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功能,基层纪委监委还不定期开展财经纪律警示、走进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警示教育活动,常敲廉政警钟,以“案中事”警醒“身边人”,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宣传教育系列化。区纪委监委定期精选警示教育读本和影像,下发至基层党组织,要求结合纪律教育活动开展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清楚在什么情况下、什么问题上、哪些环节中容易犯错误、栽跟头,以此警醒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截至目前,编印《颍泉区扶贫领域案例剖析选编》《与律师不当交往案件剖析》各100册发给有关单位,发放市纪委印发《忏悔与警醒》300册和警示教育碟片《刑警队长的黑白人生》。此外为实现警示教育从“关键少数”到党员干部全覆盖,区纪委监委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利用区纪检监察门户网站“清风颍泉”为载体,构筑微信、微博和廉政短信平台,开设“以案说纪”等栏目,打造全媒体时代警示教育矩阵,对典型案例第一时间在“清风颍泉”网站、微信、微博号等发布消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扩大社会震慑效应。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