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三个注重”、“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出实效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9-29

作者:从宝晨 王晨

浏览次数:5337

颍泉区党员干部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要求,扎实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注重高位推动,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垂范、扎实开展遍访活动,切实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排查发现问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区领导联系镇村定点帮扶制度,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研暗访,对受灾贫困户以及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逐户收入进行核算,确保稳定脱贫。目前,区党政负责人已遍访40个贫困村,区级领导遍访了381镇次,760村次,1782户次。

注重统筹结合,脱贫攻坚进一步提质。注重将“遍访贫困对象”活动与“33111”年度重点任务有效结合。一是与疫情防控工作、防汛救灾、四大增收行动、“八个一律”“二十条举措”相结合。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通知》,强化贫困人口排查与帮扶,确保不因患病返贫。将遍访工作与防汛救灾相结合,在遍访中重点查看贫困户房屋是否有裂缝、渗水、积水等影响生活等现象,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通过遍访,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贫困村走品牌化、精细化发展的路子,逐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二是与“354+N+X”各类问题整改相结合。通过开展遍访活动,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各类问题终端见效,紧盯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和“三户一体”重点帮扶,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役奠定坚实基础。三是与当前开展的重点活动相结合。7月初,为庆祝建党99周年,在全区开展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帮扶村调研、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走访活动。9月份,结合“消费扶贫月”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活动,查看遍访村、遍访户待售农副产品情况,帮助拓展销售渠道。

注重调研督导,遍访责任进一步压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扶贫局、区督查考核办成立3个联合督导组,对遍访活动情况进行调研督导。3月份,制定《关于开展颍泉区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调研的实施方案》,调研组共调研26个村(社区)、访谈26个驻村工作队(其中贫困村驻村工作队16个),走访68户贫困户,对遍访工作开展不及时的进行提醒;6月份中旬,对全区驻村帮扶以及“双包”工作开展了集中调研。采取到村、到户查阅档案资料、入户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对31个村、120户贫困户、31个驻村工作队、100余名帮扶责任人进行了调研暗访,并将结果进行了通报;8月中下旬为了解掌握遍访和“五个一”活动开展情况,制定《关于开展驻村帮扶等有关工作调研的实施方案》,对驻村工作队、村书记、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情况进行督导。

颍泉区党员干部在走访活动中,重实际、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做到了真访实访,真帮实帮,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