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安徽:精准施策,防止群众因灾返贫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15

作者:

浏览次数:8597

  今年汛期,我省遭遇多轮强降雨,16个省辖市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1046.5万人。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防疫、防汛、防贫工作,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全力降低汛情灾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影响,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疫情和灾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也是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要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巩固脱贫成果,答好疫情、灾情‘加试题’。”省扶贫办主任江洪表示,我省持续推进精准帮扶,统筹防疫、防汛、防贫工作,解决好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务工就业、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等问题,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织牢织密综合兜底保障网,力争把疫情、灾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修复受损扶贫产业,夯实农村稳定脱贫根基


  全椒县古河镇周湖圩的朱道友在滁河岸边流转了200多亩田,发展虾稻共养和莲藕。今年汛期,暴雨肆虐,滁河水位暴涨,朱道友的200多亩圩田成为泽国。


  “水都漫到堤坝了,田里一片汪洋。水稻绝收了不说,虾跑了,藕也淹死了。”那段时间,老朱愁得寝食不安。


  没有迈不过去的坎。100多亩虾稻田农业保险赔付了9万多元钱,挽回了一部分损失;村里及时帮他联系农机、免费提供秧苗。8月初,洪水退去,老朱及时进行了补种。


  9月24日,记者在朱道友的稻田地里看到,满地绿油油的水稻已经及膝,开始出穗了。“霜降来得迟的话,今年的产量还能保住。”听村干部说灾后补贴也会很快下来,老朱松了口气。藕田里,荷叶迎风招展,送来阵阵清香。“藕又新发了些,这几天还能挖藕卖,明年也不用下种了。”站在地头,老朱信心满满。


  扶贫产业是稳定脱贫的基础。今年特大洪涝灾害给我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脱贫增收造成严重影响,特别是重灾区部分扶贫产业损失严重。为促进扶贫产业尽快恢复发展,我省多部门积极行动部署,帮助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耕补种作物,发展“短平快”的种养项目,帮助开展农业保险理赔,把灾害对贫困群众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推动产业扶贫项目灾后重建,加大对受灾群众、带贫主体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扶贫产业生产恢复,加大技术指导服务,推进扶贫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确保贫困群众产业增收、稳定脱贫。


  为防止和解决困难群众因灾返贫致贫,省委、省政府还印发了《关于着力解决因灾致贫返贫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意见》,及时出台35项政策措施,加大对受灾农民和农业经营大户的政策支持,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8月31日,全省产业发展方面涉及的94428户285190人,已解决75233户229274人,占比80.4%。


  支持贫困劳动者返岗就业,确保收入稳定不返贫


  颍上县半岗镇孔台村是邱家湖行蓄洪区的一个庄台,今年汛期,村里的扶贫车间因水淹而停工。眼下,洪水已经退去,装修一新的扶贫车间已经恢复生产。


  “上个月水刚下去,政府就支持我们抓紧修复了厂房,目前工人已经全部回厂,正加快恢复生产。”扶贫车间负责人孙义普告诉记者,企业正全力复工复产,争取把损失夺回来。


  63岁的王正芳是孔台村的脱贫户,重新回到扶贫车间上班的老人精神抖擞。“水退了,工厂又开工了,回来上班,我的心总算安定下来了。”王正芳告诉记者,扶贫车间停产后,村里给她安排了临时公益岗位,每日巡堤,确保她收入稳定不返贫。现在厂里恢复生产,她又能回来打工,每月稳定收入约2000元,加上老伴在村里做保洁公益岗,一家人收入稳定生活不愁。


  颍上县就业中心副主任彭杰告诉记者,为全力支持贫困劳动者返岗就业,该县将因灾失业人员转移到其他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或安排临时公益性岗位。同时,针对行蓄洪区受灾村镇,通过组织县内产业园企业和扶贫车间开展现场招聘会、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等方式,确保未就业贫困劳动者动态清零。


  为支持贫困劳动者返岗就业,我省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扶贫龙头企业等就业扶贫载体帮扶力度,把吸纳较多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受灾企业作为“四送一服”“四进一促”等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象。聚焦受灾严重地区贫困劳动力,积极举办专场招聘活动,促进人岗有效对接。对有技能培训需求的受灾贫困劳动力实施免费技能脱贫培训。积极开发面向受灾贫困人口的防汛值守、防疫消杀、道路维护等临时性公益岗位,鼓励各地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千方百计稳岗拓岗。


  截至8月底,全省返岗就业贫困劳动力163.94万人,较2019年底提高3.81%。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外出就业或就地就近就业,受疫情、汛情影响“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基本实现再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持续加大,促就业增收入效果明显,累计开发光伏扶贫公益岗、护林员、护路员等各类公益岗位26.54万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5.81万人。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指标,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今年汛期,连续降雨导致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元松村朱家凤家的老房子泡了水。“墙根浸了水,屋里潮湿发霉,房顶也漏雨了,下雨就拿脸盆接着。”坐在屋檐下,朱家凤一筹莫展。朱家凤家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丈夫因病致残,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还在读书。虽然村里将她全家整户纳入低保,孩子也能享受教育资助,但对于这本不宽裕的家庭来说,修缮房屋还是不小的支出。


  了解到朱家凤家的困难,村里及时组织人免费帮她修缮了房屋。“这下好了,房子重新刷了墙,换了新瓦,跟新房子差不多,就是下大暴雨我们心里也踏实。”朱家凤笑着说。


  为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我省全面排查受灾贫困户住房情况,及时组织鉴定,建立问题台账,对因灾受损鉴定为C级、D级危房的,全部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在按规定标准补助的基础上,适当给予额外补助,迅速组织修缮或重建,要求各地11月底前完成改造,确保受灾贫困户住房安全。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我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以“三户一体”为重点,强化动态监测,制定落实救助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返贫和产生新致贫人口。


  江洪表示,筑牢防范返贫致贫防线,我省建立动态排查监测机制,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建立预警预测机制,对有辍学苗头的贫困学生,提前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对因汛情等原因导致的饮水安全、住房安全问题,第一时间纳入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工程等项目建设;对突发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家庭变故的群众,及时给予救助帮扶,防止因病返贫致贫。


  截至8月底,全省住房安全方面受影响的2199户5157人已解决1937户4515人、占比87.55%。饮水安全方面受影响的2116户5397人已全部解决。道路出行受阻、房屋轻微漏雨、房前屋后土方塌落堆积等其他方面问题8339户20350人,已解决7827户19349人,占比95.08%。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