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

编辑部

来源:转载:安徽先锋网

发布日期:2020-11-25

作者:

浏览次数:821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系列综述之二

坚持思想建党和组织建党相结合

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各地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作为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着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推动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各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吉林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专题培训班,对全省组织系统和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部)属高校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培训。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和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湖北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总结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中感悟真理力量、坚定制度自信。上海先后举办三期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学员作主题报告。云南办好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年底前对各级干部轮训一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打造兵团精品课程库,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青岛市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素养提升工程,今年以来累计编印重点学习资料清单22期,指导广大党员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

  

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各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坚持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下研讨与线上教育相结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广西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文原着+网络课程+案例教学+行动学习”培训体系,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档案”,开展分众化、差异化的理论学习。北京坚持完善重大政治理论轮训机制,持续抓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推动首都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山东建立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办好“山东干部讲堂”,运用“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加强在线学习教育。上海实施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计划,确保年轻干部培养类班次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90%。安徽深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行动,深入挖掘和发扬大别山革命老区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渡江精神,着力加强干部政治忠诚教育。太原市扎实开展“三重温、学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党校主体班次学员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烈士家书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

  

健全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各地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落实述学、评学、考学制度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湖北坚持和完善县级以上党委(党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在打好疫情防控、疫后重振、灾后重建等硬仗中践行初心使命。西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开展地厅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天津大力推动市委党校主体班次设置和教学计划改革,坚持和完善新提任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办好干部学习大讲堂。湖南湘潭市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基本理论知识任职资格考试,新疆阿克苏市推行领导干部月考学制度,河北张家口市建章立制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测试,发挥以考促学作用。内蒙古包头市建立组织评价、群众评价、自我评价相结合的评学制度,将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学时纳入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领导班子开展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要求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就理论学习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将理论学习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