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聚焦“三户一体”,着力防范返贫致贫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21

作者:

浏览次数:5506

今年以来,太和县紧盯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弱病残孤寡灾”等重点群体,实行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着力防范返贫致贫,切实巩固了脱贫成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意见》《太和县“一村一策”、“一户一案”加强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工作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建立健全“五防”机制,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应对措施,切实防范自然灾害风险、市场波动风险、带动断链风险、失业风险和家庭变故风险等各类致贫返贫风险。

二是开展结对帮扶。聚焦全县未脱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三类户”,尤其是2019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户,在原有帮扶责任人包保的基础上,新增由乡镇包点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包保的“双包保”制度(其中4000元以下的,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保),制定“一户一案”,逐项落实帮扶措施,切实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加大扶贫、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力度,定期开展数据筛查,结合实地核查,及时掌握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信息变化、救助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做到即返即纳、动态监测、全程管控。截至目前,全县未脱贫人口1610户、3518人,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脱贫不稳定户60户138人、边缘易致贫户3593户7480人,返贫致贫风险已全部消除,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