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对标沪苏浙 争当“优等生”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08

作者:

浏览次数:4926

  去年下半年去了一趟“大上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审批服务科科长黄璜“大开眼界”: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行政服务大厅现场监管工作,定期反馈大厅存在问题;开发“智慧营商”场景,实时感知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布局“家门口”服务,将个人事项下沉到街道办理……去年7月底起,市委市政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上海跟班学习,黄璜正是第一批20名学员之一。


  “干货满满,收获很大。”从上海市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跟班学习归来,黄璜第一时间与领导同事分享了学习心得,并着手将徐汇区的好经验运用到工作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完成223个“办好一件事”上线“皖事通办”平台;加快推进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组织开发我市自助办事终端,上线第一批16个高频事项。同时,积极推进与上海徐汇区、松江区和浙江宁波等地终端设备的互联互通,满足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沪苏浙是我国经济最发达、人才最聚集的地区之一,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我市着力推进人才“走出去、引进来”,对标长三角中心区这批“优等生”,着力补齐人才这个发展“第一资源”的短板。



  去年以来,我市与徐汇区、松江区建立人才交流培训制度,选派4批百名优秀干部到徐汇区、松江区,开展每批3个月的跟班学习。从政务服务到基层治理,再到园区建设、金融管理,阜阳优秀年轻干部在跟班学习中,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锻炼了能力,为阜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人才资源支撑。



  通过赴沪跟班学习干部牵线搭桥,我市派出单位还与上海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共建活动,为以后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深化合作内容、扩展合作范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市人社局与松江区人社局签订人力资源合作协议,阜南县鹿城镇双碑社区党支部与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六村党总支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市卫健委、第六人民医院、太和县人民医院与赴徐汇区卫健系统在选派人员进修、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推动两地健康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人才走出去,更需要引进来。


  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聚焦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构建“554”产业发展格局等,去年我市制定一批引才资助产业领域目录,全面梳理企事业单位不同类别、各具特色的人才需求,精准引才。


  “去年以来,我市动态发布248家用人单位、951个岗位、2373个需求,全职引进286人,并牵头市疾控中心、市农科院等市直事业单位就82个急需紧缺岗位组织9场专项招聘,目前已到岗到位25人。”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界首市安徽恒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柔性引进人才方式与东华大学教授胡吉永开展合作,双方组成的攻关团队,已成功研发出了系列智能穿戴产品,目前正在进行量产前的最后准备。



  2020年10月18日,以“筑梦颍淮才‘阜’未来”为主题的阜阳市引才政策推介会暨“云招聘”在上海市启动。启动仪式当天,就有安徽贝克联合制药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与人才团队现场签约。截至目前,该“云招聘”平台已发布222家企事业单位的岗位需求933个,1000余人投递简历。


  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中,我市将继续推进赴上海徐汇区、松江区跟班学习工作,并围绕园区规划、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主题择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同时,也将继续加大面向长三角中心区的引才力度,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到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中,加快阜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