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0年组织工作盘点·人才工作——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塑造发展新优势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1-28

作者:

浏览次数:9571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表面着陆,五星红旗第一次月表动态展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万米海试任务;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高分十四号卫星成功发射,可高效获取全球范围高精度立体影像……不断涌现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凝聚着人才智慧,闪耀着创新光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创新驱动根本在人才,人才发展是最优先的发展,实施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各地各部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塑造发展新优势。

  

  改革创新,释放人才活力

  

  “快递小哥”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直播网红”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职业农民获评正高级职称,伴随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职业群体新时代的人生“彩蛋”打开了。

  

  全球竞争力的本质就是制度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进行,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推进简政放权,打破条条框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破除妨碍人才流动的障碍和制度藩篱。人社部支持各级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宁夏出台青年拔尖人才考核管理办法,破解人才“重选轻育”问题。福建将省级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权限下放给各设区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条件更加多维度,申报办理更加高效。

  

  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中组部、人社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湖北推进人才工作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选派“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揭榜挂帅是新形势下畅通双循环、加速人才科技要素流动的有力之举。战疫当头,广东紧急征集防治技术产品、鼓励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支持人才和团队揭榜挂帅。浙江出台实施“助企八条”,明确把揭榜挂帅作为重点任务,5个月里发布1900多个“卡脖子”技术难题,已经对接揭榜项目600多个。

  

  鼓励人才勇闯创新“无人区”,营造人才潜心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制度环境。国务院公布修订后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加大对数学等基础研究的激励。浙江对科研项目实行审计、监督、检查结果互认,一个项目周期实行“最多查一次”,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山西出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地方性法规,为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提供了法律保障。

  

  坚持和完善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制度,打造人才工作品牌。成都以“蓉漂”冠名重大人才政策、工程、活动和服务,将人才工作高度凝练成IP符号。安徽池州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定期研判、集中会商、清单制推进、专项述职、项目化管理、目标考核六项机制。黑龙江大兴安岭形成晾晒成绩、剖析问题、面试点评、推进整改的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工作流程。

  

  人才聚力,服务中心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人才工作的使命和价值所在。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完善人才支持措施,创新人才工作服务发展政策,人才优先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人才支撑。全国继续招募3.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水利)、支医和扶贫等服务。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选派278名成员赴西部锻炼,选派到西藏、新疆、青海三地的人数接近40%。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开始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110多个单位579人组建了10个教育和4个医疗“小组团”。西藏把在藏服务的近20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重点安排到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方。新疆从选派轮换、教育培训、安排使用等方面明确30项措施,加强援疆干部人才管理服务。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江苏深入推进“三带两助”行动计划,乡土人才从幕后走向台前、从单枪匹马到集团作战、从乡村民间到香飘全球,成为江苏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山东明确向乡村人才倾斜的政策措施,分步提高乡村基层的高级岗位设置比例。河南创新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甘肃加强重点人才项目向脱贫攻坚领域倾斜支持力度。贵州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建立省市县三级覆盖贫困地区农业、工业、服务业的专家人才库。

  

  人才是重大战略发展的先行要素。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人才一体化发展加挡提速。长三角示范区发布人才一体化发展新政,初步实现国内和国外人才“全覆盖”,职业资格、职称“全认可”,继续教育学时“全可用”。海南获中央支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出台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和认定办法,设置市场认可标准,突出全领域人才评价,克服以“帽”取人,体现以能力、业绩、贡献评价各类人才。广西瞄准陆海新通道、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等重大任务,优化人才考评方式和程序,打造区域性人才聚集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

  

  拴心留人,引才聚才出实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经历了疫情的洗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再度开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人才第一资源战略作用更加凸显。多地结合城市定位、发展战略及产业实际,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是牵引。上海重点实施高峰人才引领工程、基础创新人才培育工程、卓越制造人才提升工程、城市治理专业人才培育工程、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五大工程”,形成面向“十四五”时期人才政策的升级、突破与拓展。青海将全省人才项目优化整合为“青海学者”“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等8个专项,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障碍,探索建立人才共享机制。河北实施“双千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1000名左右、培养10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深圳落笔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创双中心”,出台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人才发展,以用为本。越来越多的地方实施精准引才,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内蒙古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立足区位优势,紧跟产业布局,大力推进精准引才、定向引才、柔性引才。辽宁出台促进用人单位柔性引进人才的实施意见,优化升级“兴辽英才计划”,深化“双招双引”工程,绘制“产业人才地图”。江西鹰潭打造移动物联网产业园省级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促进产研融合。

  

  建设有温度的人才生态环境,让人才服务水平与城市治理能级适配。北京打响国际人才社区聚才品牌,以“类海外”环境的社区为载体,吸引集聚国际人才。天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云南弥勒落实专家人才住房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多地打破空间壁垒,通过“云推介”“云招聘”等形式,探索“云上揽才”新模式。

  

  人才协同发展势头强劲,助力区域发展。四川与重庆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创两地人才发展新局面。江苏盐城大丰区在上海设立人才工作站,与24所上海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浙江瑞安在上海嘉定区安亭镇设立“人才飞地创新港”,探索“人才引进在上海,技术研发在当地,成果转化在瑞安”新路径。以“人才飞地”为代表,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带土移植”等多元化人才共享模式。

  

  爱国奋斗,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弘扬科学家精神,尤其是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各地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广东把突出人才政治引领吸纳贯穿战疫全程,做好思想入党后半篇文章,举办研修班,开展对抗疫一线入党青年医护人才的党性教育。吉林建立首个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教育基地。陕西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引导人才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

  

  多地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工作制度,努力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宁夏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人才机制。山东推出突破力度大、竞争力强、含金量高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杭州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专窗,开辟“一键式”线上服务专网。湖南常德推行“一窗受理、集中办理、专员服务、全程跟踪”的人才服务模式。

  

  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危难时的挺身担当。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各地各部门鼓励引导广大人才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初心担使命、弘扬爱国精神的主战场。中组部下发通知,要求公立医院、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团结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工作。人社部鼓励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解决重大专业技术课题和人民生命健康难题,把业绩贡献在疫情防控一线。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科研攻关专家组,推进研发攻关。广大人才闻令而动,众“智”成城,以满腔热忱投入战疫,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战疫诗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