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0年组织工作盘点·抗击疫情——初心使命在抗疫中闪耀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1-28

作者:

浏览次数:9882

  2020年伊始,我们遭遇了一场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重在基层,难在基层。这次疫情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处处都有冲锋陷阵的身影,处处都闪耀着伟大抗疫精神,他们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冲锋在前——


  白衣执甲诠释大爱无疆


  浩浩长江水,巍巍黄鹤楼。


  2020,岁在庚子,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面对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疫情,2020年1月28日,党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中央组织部随即发出通知,要求组织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坚定勇敢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来自北京、上海、江西等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组织。“和死神作斗争,心中必须有一股精神力量支撑。”在临时党组织的带领下,医疗队队员斗志昂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最强信心。同时,一支支擅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党员突击队组建起来,迅速行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1253名党员递交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呼吸科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防控疫情突击队,主动带头承担进驻隔离病房、陪护患者转院、支援发热门诊等急难险重任务。广大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各地白衣天使纷纷请缨,驰援湖北。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时,马上要做父亲、报名后被院方劝退的医生薛恺,自己推着箱子到了现场,团队“超员”出发。青岛市中心医院护士孙晓娜奔赴黄冈前要求家人:“不要主动和我联系,等我报平安就行。”


  他们无私奉献,把苦留给自己,把笑留给别人,以坚守厚植医者仁心的职业底色。


 下沉社区——


  微型战场筑牢铜墙铁壁


  陈佩玖,武汉市86岁独居老人。身患多种疾病,行动不便,去年年初突发的疫情让她的生活雪上加霜——小区封闭,药和菜都进不来,陈佩玖陷入焦虑:年迈的自己如何熬过冬天?


  1周后,愁容变笑脸。下沉到社区的党员干部唐金山每天给陈佩玖打电话、查体温、发爱心菜,还送她去医院看病。“你们真是我的恩人!”陈佩玖在写给社区党组织的感谢信中,抑制不住感激之情。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组织力量是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之下,每一个村社、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


  在战疫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组织筑起坚强战斗堡垒——


  吉林、黑龙江、河南、广西、贵州、陕西等地广泛发动社区党组织,全面摸排走访,精准掌握疫情,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山西、辽宁、安徽、重庆、青海等地社区书记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及时变身“买菜员”“快递员”“心理治疗师”等多个角色,帮助居民顺利度过隔离期。河北、内蒙古、云南、西藏、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社区党组织切实加强网格党建,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监测预警等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小区打造起抗疫的铜墙铁壁。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统筹联动各级力量,携手并肩作战——


  湖北全省1.1万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包保联系2.7万个城乡社区,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北京7万多名干部奔赴社区,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编入工作团队。天津137个部委办局,由局级干部带队,带领1.3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有效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任务量大等突出问题。


  年关将至,疫情散发、偶发和境外输入的风险不容忽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考试”仍在继续。各地社区党组织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严密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正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密码。


 多方援助——


  涓涓细流汇成暖暖真情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到高校企业、社会组织、部队连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


  “我是党员,我要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参加捐款的党员,有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有战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有一心报国的莘莘学子,有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有入党几十年的耄耋老人,有海外企业、驻外使领馆和出国(境)访学、留学的人员。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据有关部门统计,在这次党员自愿捐款活动中,全国党员自愿捐款83.6亿元。在疫情之初,还有部分党员采取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或向慈善机构捐款等方式支持疫情工作。疫情发生以来,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共有8971.6万人次,共捐款116.3亿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车车写满爱心的粮肉果蔬,一箱箱急需紧缺的医用物资,一句句温暖有力的“武汉加油”,犹如潺潺暖流,日夜兼程抵达武汉。星火成炬,驱散了疫情笼罩的阴霾;大爱无疆,照亮了共克时艰的信心。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广大党员自愿捐款的实际行动,印证了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赤诚情怀。


 火线入党——


  抗疫一线映照赤胆忠魂


  “像共产党员那样去战斗,是我的梦想!”疫情期间,44万多人在抗疫一线提出入党申请;共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2.5万多名;在抗疫一线,有396名党员、干部因公殉职(牺牲)。


  一组数据,如一束火光,映照出疫情火线的赤胆忠魂。


  防控一线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是锤炼担当斗争精神的磨刀石。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明确指示,对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不管是在病毒突袭的湖北武汉,还是在严防输入的黑龙江、吉林边防口岸,或者是聚集性疫情暴发的北京,乃至全国各地医院、社区、农村、企业等,党组织坚持标准、严格考察,及时将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供、志愿服务等抗疫一线奋战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疫情袭来之时,一大批抗疫“战士”挺身而出、顽强拼搏,用实际行动刻画出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湖北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胡明将最大的危险留给自己——给重症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每天仅能休息三四个小时。武汉封城,公共交通运营暂停,湖北顺丰快递小哥汪勇主动帮助调配医疗物资、保障医护人员日常出行,成了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的“大管家”。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90后”项目工程师甘泉胜瞒着父母,驱车14个小时奔赴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一大批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先进分子,经过非凡考验和严格考察,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艰苦战疫历练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彰显出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向险而行,坚决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铿锵誓言,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纾困解难——


  复工复产彰显组织力量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地各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战赢”。


  ——自我加压,扛起保障前方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中,企业党组织不讲条件、不惜代价抢生产,确保抗疫一线“弹药粮草”充足。上汽大通汽车公司组建党员突击小组,加班加点生产负压救护车,完成来自抗疫一线超过300辆的订单任务。海南康芝药业公司成立由13名党员组成的生产突击队,仅8天时间完成厂房设计改造、原材料采购等工作,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4万只。


  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企业党组织把党建力量“嵌入”生产经营,全力完成复工复产、复工达产,促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湖北黄石深化“行动支部”工作法,1500多名企业党支部书记围绕支部行动主题,带头加班加点抓防疫抓生产,2.7万名党员参与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创建,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纾困解难。


  ——指导帮扶,驾好复工复产“安全车”。


  各级党组织采取领导挂点、干部驻企、全面走访等措施,宣传落实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科学精准防控、有序复工复产。


  广东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推出政策推送、助企纾困、协同复工、税务支持、法律服务、财务援企、安全助防、组织关爱等一系列硬招实招,开展强化党建引领支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十项行动”。湖南省委组织部从县以上各级机关部门抽调12919名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


  ——暖心实举,减负清障纾困解难。


  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不足、运输不畅、用工不够、资金周转不灵等急难问题,协调减免租金、物流补助、员工返岗补贴、复产奖补等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负担、清障碍。


  四川泸州市农民工综合党委组织动员14个异地农民工党委、18个异地泸州商会以及镇街、村社干部力量,收集农民工返岗需求,开通“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服务。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党委以党员为骨干,成立原材料、标准物流等工作组,帮助联系开通物流绿色渠道,助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全国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等行业党委下发工作指引、指导手册、倡议书,组织引导各成员单位提供专业服务。


  回首来路,中国从来都是在经历风雨中发展起来的、在应对挑战中成长壮大的。大浪淘沙,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没有任何风雨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高歌行进的步伐!


  支援武汉市汉口医院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5名护士,用爱心手势为患者加油。


  湖北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员突击队将时令蔬菜送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党委开展“安心行动”,港口物流24小时无休,为全市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在临时驻地生活区,武警湖北省总队组织即将上哨执勤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江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讨论患者救治方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