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点燃革命星星之火——1925年夏,阜阳最早的党组织成立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09

作者:

浏览次数:8873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在阜城解放南大街与颍河西路交口的“大隅口”,车辆、行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1925年夏,阜阳最早的党组织——中共阜阳党小组就诞生在路口西北角的淮颍书局,如今已经过去了95个春秋。


  自2015年9月30日建成开放以来,阜阳市烈士纪念馆作为我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参观者前来瞻仰。在烈士纪念馆的第一个展厅,是“马克思主义传入阜阳”的陈列区,淮颍书局作为地标性建筑巍然矗立。“从炮铺街19号的老馆到颍州南路668号的新馆,1925年的那个夏天成了阜阳革命的起点,淮颍书局正是星星之火点燃的地方。”市烈士纪念馆馆长唐清说。


  记者从市党史办获悉,五四运动后,为了更深入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不少在北京、南京、上海、武汉、天津求学的阜阳籍进步青年,利用假期回乡开展宣传活动,一些进步青年还在阜阳各地开设书店、书局、图书馆,这里面就包括1923年在上海加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周传鼎、周传业兄弟俩。


  “市烈士纪念馆陈列着周传鼎、周传业两位烈士的遗物,每次看到这些都让人感慨万千。”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城郊中学教师明智说,这些遗物包括他们作为“商务印书馆附设函授学社英文科”第一级学员的成绩证书、求学补助金券、上海开明书店优待券,以及购书清单等。


  “张子珍、周传鼎、周传业是阜阳革命的先驱,我们学院历史学本科专业的学生对于他们的研究从未停步。”阜阳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博士、副教授李强说,受五四运动影响,1924年春,在南京钟英中学读书的周传鼎、在东南大学附中读书的周传业,利用业余时间在寓所里编辑、印刷《新阜阳》杂志。他们将部分刊物寄回阜阳,动员广大青年投入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去。


  1925年夏,周传鼎、周传业兄弟参加五卅运动后返回阜阳,与张子珍接上党的关系。经过协商,他们在淮颍书局成立了中共阜阳党小组,张子珍为党小组负责人。同时,周氏兄弟建立了小型活动图书馆和青年读书会以扩大宣传,为阜阳地方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此后,不少阜阳旅外青年也纷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回到家乡发展党员,壮大了阜阳党员队伍,汇聚了强大的力量,为领导人民拉开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开拓辉煌壮丽的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加快融入长三角的今天,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在阜阳的发展历程,对于密切阜阳和长三角地区的交流意义重大。”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军博士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