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经开区: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会议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1-03-03

作者:阜阳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 魏雪枫

浏览次数:11881

3月1日,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经开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副市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玉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卫中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怀廷到会指导。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桑锴代表区纪检监察工委作《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园区“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面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布局。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为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的重大判断,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指示,着力提升“政治三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情怀,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做到明是非、知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读原著、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抓落实、求实效,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重要部署,助推“十四五”的开局。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我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正确分析形势,始终从政治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2020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从严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层建设更加牢固,政治生态更加优化,政治监督更加有力,纠治“四风”更加有效,监督体系更加完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的任务依然繁重。要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提髙政治能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一刻不停、一贯到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单位“一把手”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对党的责任、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的责任、对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二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强化理论武装学习,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常态长效。三要落实“三不”机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保持“惩”的力度,扎牢“防”的篱笆,提升“治”的效能。四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增强监督执纪效果。做好对党工委工作部署、营商环境、涉黑涉恶等领域的监督。五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切实从根本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推动干部作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六要完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效能。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强化日常监督,用好“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七要突出严管严治,锻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上,还通报了2020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情况。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投资促进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